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深水埗、油尖旺及九龍城三個區議會分區的人口共約116萬,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這些地區設置的普通科門診(門診)診所當中,只有一間診所(即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油麻地診所))在夜間、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非辦公時段)提供門診服務。因此,需於非辦公時段求診但未能預約到油麻地診所的診症名額的這些地區居民,唯有前往其他地區的門診診所、公立醫院急症室或私家診所求診。自二○一六年本人提出相關質詢至今,情況未見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油麻地診所於二○一六至二○二○年,每年在(i)星期一至六的日間及(ii)非辦公時段的診症人次分別為何;醫管局有否評估該診所現時在非辦公時段提供的診症服務能否應付需求;
 
(二)會否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詳細訂明下述規劃標準在全日任何時段適用:每10萬人口設置一間普通科診療所/健康中心;
 
(三)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再次考慮作出安排,使設於深水埗及九龍城區的門診診所可在非辦公時段提供門診服務;及
 
(四)當局發展下述三項基層醫療設施的進展:於石硤尾健康院用地原址興建社區健康中心大樓、於長沙灣庫務大樓內設置門診診所,以及於前旺角街市用地設置社區健康中心;鑑於政府於二○一六年二月表示,醫管局將於稍後階段考慮會否在該三項設施投入服務後,提供非辦公時段門診服務,醫管局考慮的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政府現綜合回覆如下:
 
  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的服務使用者主要是長者、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普通科門診照顧的病人主要分為兩大類,包括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以及症狀相對較輕的偶發性疾病患者。由於普通科門診非為提供緊急服務而設,出現嚴重及急性徵狀之病人須到急症室求診,以便於適當的人手、設施及配套下得到全面及適切的治療和支援。
 
  現時,醫管局在油尖旺區設有三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分別為廣華醫院全科門診部、李寶椿普通科門診診所及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三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均提供夜間門診服務,而其中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亦設有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門診服務。至於在深水埗區則設有五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分別為明愛醫院家庭醫學診所、長沙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南山普通科門診診所、石硤尾普通科門診診所及西九龍普通科門診診所,其中長沙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夜間門診服務。而在九龍城區則設有四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分別為中九龍診所、紅磡診所、順德聯誼會梁銶琚診所及李基紀念醫局,其中中九龍診所提供夜間門診服務。
 
  就診症名額而言,各診所提供的診症名額會因應地理位置及診所規模而有所不同,而每天的服務量會因應人手及運作作出些微調整,惟各診所的服務量相對平穩。自二○一六年起,醫管局一直將個別普通科門診診所最近四星期平均籌額上載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網頁(www.ha.org.hk/gopc),並以分區形式展示,讓市民得知不同診所的籌額概覽,以及個別診所的一般應診能力。根據紀錄,油尖旺區內的三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包括廣華醫院全科門診部、李寶椿普通科門診診所及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在最近四星期(即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的每日平均診症名額如下。所有診症名額皆得到善用。
 

 
星期一至五 星期六 星期日
廣華醫院全科門診部 316.5 155.0 不適用
李寶椿普通科門診診所 272.5 105.3 不適用
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 603.2 250.8 182.0
 
  一般而言,門診運作需由整支隊伍各司其職,方能達成,基本職級包括醫生、護士、藥劑師、配藥員、病人服務助理、文職人員、支援人員等,更可涵蓋其他專職醫療團隊成員,而工作人員的數目會按服務量調整。基於有效運用普通科門診資源的考慮,同區的診所會相互配合,協同互補,因此於現時已設有夜診服務/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門診服務的診所增加相關的診症名額,會更符合成本效益。
 
  醫管局明白市民對公營基層醫療服務的服務需求殷切,因此一直致力加強其服務,並在不同地區預留用地作基層醫療服務長遠發展之用。
 
  就深水埗區而言,因應石硤尾邨第六期重建計劃的契機,醫管局計劃於石硤尾健康院原址重置一棟社區健康中心新大樓,並於大樓內設置一所社區健康中心,以重置相對殘舊的石硤尾普通科門診診所,藉以整合區內公營基層醫療服務設施,向市民提供一站式及多元化的公營基層醫療服務。有關社區健康中心目前仍在初步計劃階段,醫管局會於社區健康中心投入服務前,考慮各種因素以籌劃其服務。此外,醫管局將會在長沙灣通州街和東京街西交界處正在興建中的庫務大樓內設置普通科門診診所,以進一步強化深水埗區內基層醫療設施,發揮各診所的協同效應,相互配合,從而提升服務水平。有關庫務大樓項目預期可在二○二二年第二季竣工,醫管局會配合相關政府部門的項目時間表,進行普通科門診診所投入服務的預備工作。
 
  至於油尖旺區,由於發展局決定暫時不會將前旺角街市大樓用地納入賣地計劃,而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亦希望盡早於各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以加強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因此食衞局與發展局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經研究後,決定由市建局於前旺角街市大樓內部進行翻新改造工程,作為油尖旺地區康健中心之用。食衞局已於二○二○年九月三日就有關計劃諮詢油尖旺區議會。因此,本來在前旺角街市用地設置社區健康中心的方案已被取代,醫管局會另覓合適用地以設置社區健康中心。
 
  政府在規劃和發展公營基層醫療服務時需要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基層醫療服務提供模式、區內人口結構變化及服務對象分布、區內基層醫療服務的供應,以及對公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需要等,並會因應社會的發展和地區的實際情況,在適當時候評估是否有需要檢討有關的規劃準則。醫管局會配合政府整體政策發展,並繼續密切留意區內對公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需要,以及持續探討各類型可行方案,務求在有限的資源下,為主要服務使用者提供適切的基層醫療服務。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