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檢查排水管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十月,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展開排水管檢查計劃(檢查計劃),為轄下1 575幢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大廈的地面公用排水管進行檢查。房屋署成立了一個由87名職員組成的輔助專責小組(專責小組)進行有關工作,並預計整項計劃需時18個月完成。據報自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有多幢大廈發現多宗確診個案,部分個案所涉單位位於不同樓層但屬同一座向,也有公屋大廈的污水被驗出含COVID-19病毒,故此市民對疫症經大廈排污系統傳播甚感憂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房屋署會否增加專責小組的人手,以盡快完成檢查計劃;
 
(二)檢查計劃的最新進度為何,包括至今有多少幢公屋大廈及多少個單位發現有污水管滲漏問題;
 
(三)鑑於房委會表示,會優先檢查有COVID-19確診個案的屋邨或大廈的排水管,而其他屋邨的檢查次序則視乎其長者租戶數目佔租戶總數的百分比,以及大廈樓齡及排水管滲漏/倒溢紀錄等因素而定,房委會會否盡快公布各屋邨/大廈的檢查時間表,以增加透明度;
 
(四)鑑於檢查計劃覆蓋的大廈當中,有975幢(涉及41萬個單位)的主排水管設於單位內,專責小組人員會否進入全數單位進行檢查;檢查及維修工作的範圍是否包括單位內主排水管與座廁之間的接駁喉管;及
 
(五)鑑於政府於去年委聘顧問公司主動為全港樓高三層以上的住用或綜合用途私人樓宇(包括資助出售房屋樓宇)檢查外牆排水管,以減低疫症傳播的風險,有關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偉强議員的提問,在諮詢發展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十分關注轄下公共租住屋邨的環境衞生和排水管狀況。為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房委會加強了屋邨公共地方和公用設施的清潔和消毒,並調派工程人員檢查與確診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共用同一排水系統的單位的排水設施。房委會亦在現有的「日常家居維修服務」和「全方位維修計劃」下調撥額外資源專責處理渠務檢查工作。
 
  此外,房委會於二○二○年十月二十八日展開了「排水管檢查計劃」,並增加額外人手成立專責檢查小組推行計劃。進行排水管主動檢查時,房委會會按需要安排適切維修。整個計劃預期於18個月內完成。由於涉及公屋單位數目眾多,房委會既需要與住戶預約進入單位內檢查,亦需要進行適切維修,因此房委會會因應實際需要調撥額外資源推行計劃,以期盡快完成有關計劃。

(二)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房委會已經為約十萬個公屋單位的排水喉管進行詳細檢查,當中超過九成單位的喉管狀況良好,餘下則會按需要進行適切維修。大部分需要進行維修的個案都涉及住戶自行改裝座廁。

  房委會已於二○二一年一月初對34個已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的公屋大廈進行排水管檢查及維修,預計於本月三十日完成有關工作。

(三)至於其他公屋大廈,房委會會根據初步檢查時所發現的渠管狀況、維修紀錄、長者住戶的百分比、屋邨或大廈的樓齡等因素,為轄下的公屋單位訂定檢查次序,並優先檢查曾出現確診個案的屋邨的排水管。房委會會把有關排水管檢查及維修的資料通知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

(四)針對「排水管檢查計劃」下有部分公屋單位涉及主排水管設於單位內的情況,房委會的專責檢查小組人員會進入單位內對室內接駁公用排水管的狀況進行檢查及所需維修。

(五)私人住宅樓宇方面,政府早前透過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推行一項為期24個月的特別措施,視察大廈外牆排水系統(「視察計劃」)。「視察計劃」由屋宇署委聘顧問公司主動為全港大約二萬幢樓高三層以上的住用或綜合用途私人樓宇視察其外牆的排水系統。經視察後,若發現有關排水系統欠妥,屋宇署可根據《建築物條例》(香港法例第123章)向有關業主送達命令,着令其安排所需的進一步勘測及/或修葺工程。

  屋宇署顧問公司的職員在視察大廈外牆排水系統時,亦會向業主或佔用人派發相關資料,以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顧問公司亦會向業主提供電話查詢服務。
 
  「視察計劃」已於去年六月開始實行,預計於二○二二年首季完成大約二萬幢目標樓宇的視察工作,並於其後六個月內完成相關跟進工作。截至二○二○年年底,屋宇署的顧問公司已視察了約2 500幢樓宇,發現部分樓宇的外牆排水管有欠妥之處,包括排水管滲漏或破爛、錯誤接駁排水管等。屋宇署正檢視顧問提交的報告,並會按情況根據《建築物條例》採取適當行動,包括發出渠務修葺令,着令有關業主進行所需的修葺工程。
 
  至於房委會發展的約950幢資助出售房屋,它們受運輸及房屋局轄下的獨立審查組按建築事務監督(即屋宇署署長)授權進行《建築物條例》的監管。獨立審查組已依據屋宇署推行的「視察計劃」,視察這些資助出售房屋大廈外牆的公用排水系統,並預計於二○二二年第一季完成有關工作。經視察後如發現有破損或欠妥的排水管或通風管,獨立審查組會向相關業主或業主立案法團發出勸喻信或渠務修葺命令,要求盡快安排合資格承辦商檢查和維修。截至二○二○年年底,獨立審查組已視察了107幢樓宇,情況大致良好。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