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對跨境客運業的支援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自去年二月起陸續關閉多個陸路口岸。往返內地的跨境客運巴士服務因而大部分停止,以致跨境客運業收入銳減,而大部分司機停工近一年。然而,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各輪紓困措施,均未有包括特別為跨境客運業而設的支援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掌握跨境客運巴士服務營運商和從業員的收入受疫情影響的程度,包括有多少名從業員停工已超過10個月;

(二)會否盡快提出支援跨境客運業的補漏措施,例如向合資格從業員提供一筆過生活津貼;如會,承擔額為何,以及預計受惠人數;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研究協助跨境客運業在疫情下開源的措施,例如租用跨境客運巴士接載各口岸入境旅客前往指定酒店接受檢疫;及

(四)會否檢視現時訂定紓困措施的機制,以確保不會遺漏任何受疫情影響並有實際及急切需要支援的行業?

答覆:

主席:

  就劉國勳議員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跨境客運巴士服務業約有1 500輛跨境巴士(包括口岸穿梭巴士),涉及超過1 000名香港司機。我們明白持續的疫情嚴重影響這些經營者及司機的生計。有鑑於此,政府已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第一至三輪)紓緩業界及從業員所面對的壓力,包括向每輛跨境巴士提供共65,000元非實報實銷的補貼,以及向每名本地跨境巴士司機提供共16,700元津貼。另外,政府推出的「保就業」計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為期六個月的工資補貼,相信也可以減輕合資格跨境客運業僱主的財政負擔,同時協助從業員保留就業。政府亦為跨境客運營辦商設於政府產業內的票務處、站長室及候車室等設施提供租金寬免,直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此外,政府在深圳灣口岸範圍內安排一幅可供約130輛巴士停泊的土地專為業界作臨時免費停泊閒置跨境巴士之用。除上述措施外,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為旅遊業界推出額外接近六億元的紓困措施,受惠對象包括以接載旅客為主的跨境巴士司機。

  政府理解業界希望盡快恢復跨境巴士營運的訴求。然而,考慮到現時只有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兩個道路口岸維持旅客出入境服務,而跨境人流數字仍然維持低水平,加上現時接駁該兩個口岸的本地交通服務已有充裕供應,我們對由跨境巴士提供有關服務的營運效益有所保留。

  政府理解業界目前所面對的困境,並已備悉業界就提供進一步支援措施的意見。政府會繼續研究制訂與跨境客運業界相關的政策及措施,積極為業界提供所需協助,包括當兩地政府開始對各陸路口岸逐步恢復通關時,讓跨境巴士業界在可行情況下盡快恢復營運。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亦會繼續在考慮疫情的發展、不同行業持份者的意見及其實際經營環境後,按相關政策局/部門提出的建議善用基金的餘款,以提供支援及協助。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