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起調高社會保障金額及推行一系列改善綜援計劃的措施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公布,由今年二月一日起,將調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標準項目金額,以及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包括「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下的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包括「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金額,並會於同日推行一系列改善綜援計劃的措施,包括推行「豁免計算入息」改善措施,以及把多項特別津貼擴展至合資格非長者健全受助人。

  社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早前按既定機制,因應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的變動,建議把上述各金額調高2.7%(見附件一)。建議已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經調整後的津貼金額由二月一日起生效。上述調整共惠及約138萬人,政府為此將每年額外投放14.48億元。」

  發言人續說:「由同日起,綜援計劃下的租金津貼亦將根據既定機制,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私人房屋租金指數的變動作出調整。租金津貼的最高金額將會調高1.6%(見附件二)。」

  另外,繼政府在二○一九年完成檢討綜援計劃下的「鼓勵就業」措施及其他措施後,《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宣布一系列改善綜援計劃措施,而有關撥款建議亦已於二○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
   
  發言人指出,社署由二○二○年起分階段實施一系列改善綜援計劃措施,包括已改善就業支援服務、單次調高租金津貼最高金額,以及擴展「社區生活補助金」至合資格非長者健全受助人。在今年二月一日,社署將推行餘下的改善措施,包括將綜援計劃下最高豁免計算入息的限額由每月2,500元提高至每月4,000元,並將全數豁免計算從新工作賺取入息的安排,由每兩年的首月入息增加至最高首兩個月入息(見附件三);以及擴展多項特別津貼至合資格非長者健全受助人(見附件四)。
   
  綜援受助人及公共福利金受惠人如有任何查詢,可聯絡所屬的社會保障辦事處,或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