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一月二十六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一月十二日至一月十八日期間,本港錄得381宗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當中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有365宗,32%為源頭不明個案。最近一個星期,即一月十九日至一月二十五日期間,則錄得494宗個案,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有469宗,源頭不明的佔41%。過去兩星期,無病徵的個案佔大約36%。
 
  由此可見,本港疫情仍然嚴竣。為此,本周四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會延長有效期七日,即直至下星期三(二月三日)為止。
 
  為了切斷社區傳播鏈,政府自上月底開始擴大了「須檢必檢」的範圍,在過去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的大廈都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另外,我們亦按風險評估,在一月十五日及一月十九日,先後在佐敦及深水埗劃出「指定區域」,針對性地加強強制檢測。「指定區域」內的住宅大廈,包括商住兩用大廈,若出現一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或該處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顯示可能存在感染風險,便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在剛過去的周末,我們更首次在第599J章下,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在佐敦一帶劃出「受限區域」,限制區內人士須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期間亦須留在處所。
 
  在宣告生效期間,我們收集了7 000多個樣本。行動中發現了13宗個案,同時我們亦識別了大約40名家居密切接觸者,將他們送往檢疫中心去接受檢疫。
 
  為進一步切斷社區傳播鏈,我們由今日開始會擴大「指定區域」的強制檢測工作,內容如下:
 
  首先,原有「佐敦指定區域」涵蓋的地方會擴大。擴大後的區域是東至彌敦道,南至柯士甸道,西至渡船街、文昌街、文匯街及廣東道,北至甘肅街。
 
  第二,我們會劃出「油麻地/旺角指定區域」,範圍是東至彌敦道、南至眾坊街、西至渡船街、北至登打士街。
 
  第三,紅磡亦會劃出「指定區域」。「紅磡指定區域」的範圍是東北至差館里、東南至船澳街及寶來街、西南至溫思勞街及紅磡南道、西北至漆咸道北。
 
  最後,我們會繼續保留「深水埗指定區域」。
 
  由今日開始,剛才所提及的四個「指定區域」內,若大廈出現一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或其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顯示可能存在感染風險,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如區內大廈在過去14天曾出現確診個案,政府會優先為相關大廈進行污水樣本檢測,經確定仍有風險後亦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由於「指定區域」的社區感染風險可能較高,我們鼓勵即使不屬於檢測人士的當區居民,亦應盡快主動進行檢測。我們會在相關地區增設流動採樣站,或延長現有流動採樣站的服務。區內的流動採樣站會免費為當區所有居民,包括受檢及非受檢人士提供檢測服務。受檢人士亦可選擇到全港各區任何一間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服務,或利用其他政府指明的檢測途徑進行檢測。
 
  我們會按疫情發展,持續檢視各項按區域風險採取的強制檢測安排,包括是否劃出新的「指定區域」,或者是「受限區域」。



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