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早晨,同心抗疫是跨部門一起做的。最近在佐敦的受限地區,不同部門一起參與行動,額外找出13名確診人士。同時,在香港不同地區,包括油麻地等舊區,環境局、環保署和渠務署透過與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合作,加緊進行污水監測病毒,希望輔助政府整體,一起盡快找出確診人士,可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現在開始於深水埗區域的污水檢測,昨天深水埗區也多了十多幢大廈因為感染而需要強檢,深水埗區的情況算不算嚴重?指定區域的陽性比例約有多少?是否需要再有封區的做法?
 
環境局局長:我們的污水監測是輔助政府整體一起抗疫,如果找到一個街區(city block)有污水監測陽性的結果,就會交給食衞局考慮作出強檢。最近看到有十多幢大廈,是在同一街區,因為污水監測呈陽性而被建議檢測,這檢測能幫助在街區內十多幢樓宇的居民,如果有隱藏確診人士,可以協助他們找出確診的狀況,幫助他早治療,亦都幫助街坊,可以令到社區環境更安全,這是個動機。我們看看究竟污水監測在這個時期內的情況如何,現在我手上沒有相關資料,但這能令政府整體,對於高危(地區的)分布及量有多少,食衞局會作通盤考慮。不止於深水埗,我們看到香港有不同地區例如佐敦周邊附近地方我們都有做污水監測,作為輔助數據,讓政府通盤考慮。
 
記者:佐敦限制區域日前做過封區,會否因應相關區域的大廈做污水監測,如果再發現持續陽性,是否很大機會再做檢測?
 
環境局局長:暫時我們的污水監測布局就在佐敦周邊地區設檢,大家或有留意在佐敦的舊區西面、北面、南面都有一些確診個案出現,所以污水監測布局分布在這些地方。剛才你提到佐敦受限區域,我想補充幾句,在這個行動之後找出13個確診者,我們都做了污水監測事後檢討,看到這次找出的13個確診人士與我們早前在受限區域內的街區,做過污水檢測呈陽性的基本上是百分之一百配對,所以能看到這個污水監測對我們輔助政府整體抗疫,找出哪些街區、哪些地方有風險,有很好輔助的幫助。
 
  多謝大家。
 
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