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一月二十六日)於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視像會議簡介傑出創科學人計劃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委員介紹傑出創科學人計劃。
 
  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成功的關鍵,本屆政府一直致力培育、挽留和吸引人才以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同時,大學亦肩負招募高端科研人才的重任。
 
  計劃旨在透過資助,讓本港的八所教資會資助的大學能夠開出更具競爭力的聘用條件以聘任國際知名創科學者及其團隊來港任職,令本地大學在創科教研活動方面更上一層樓,並推動香港的科技發展。計劃亦希望吸引表現優秀且具潛質的青年學者。計劃估計將動用約20億元,由政府及大學共同承擔。
 
  資助將涵蓋來港學者的薪金津貼、聘用團隊研究員的津貼和設立實驗室的開支。獲選的學者將獲教育局提供最多五年的資助,五年內提供最多100個名額;而其研究團隊的研究員亦可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研究人才庫獲得最多三年的資助。如有需要,獲選學者有機會獲得資助設立實驗室。
 
  政府會設立評審委員會,由科技界、學術界、專業人士及政府代表組成,處理有關提名評審及決定資助金額等事宜。大學可透過現有渠道招聘學者。評審委員會將擬訂一套嚴謹客觀的評審準則,循擇優而取的原則選取最優秀的學者以給予資助。
 
  我們目標於今年第一季敲定計劃詳情、委任評選委員會、擬定計劃的運作模式,並向各大學詳細介紹計劃內容。預計大學最遲可於六月起向評審委員會遞交提名。我們知道有些大學已經開始物色人選。政府會與各大學保持密切聯繫。
 
  創科發展需要優秀的科技人才。正如我剛才所說,政府一直循培育、挽留和吸引三方面,三管齊下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我們希望新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能夠深化政府在吸引創科人才方面的努力,長遠使香港的創科生態更趨蓬勃。我們會繼續虛心聆聽大家的意見。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各委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