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香港廢物管理策略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我希望向各位匯報政府在廢物管理方面的策略、工作進展及面對的挑戰,並就即將發表的廢物管理長遠策略聽取大家的意見。
 
  行政長官於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公布環境局將會推出廢物管理長遠策略藍圖。過去八年,我們致力推進《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下的各項減廢回收措施,由訂立政策法規、動員社會各界參與減廢回收,以至發展廢物管理基建,從資源循環角度處理本港的廢物問題。
 
  在倡議的重點措施中,除了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條例草案仍在立法會審議外,其餘的措施經已落實並積極推行中。例如,我們開展了多個生產者責任計劃以提倡「環保責任」的理念;透過環保園為回收業界提供土地支援;動員全民參與各大減廢回收計劃;亦開展了本地轉廢為材和轉廢為能的新一頁,建設了T•PARK[源.區]、O•PARK(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及WEEE•PARK(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設施)。
 
  在過程中,我們更額外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即將推展的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成立「綠展隊」加強實地宣傳和教育工作;設立回收基金支援回收業界的可持續發展等。政府在回收工作方面更擔當積極的角色,優化社區回收網絡以便利各區市民大眾參與社區回收,又推展了多項中央回收計劃,涵蓋廚餘、廢紙和廢塑膠等。
 
  儘管我們已多管齊下推出多項措施,我們的廢物管理工作仍然面對十分嚴峻的考驗,包括近年外圍回收市場逆轉、堆填區廢物棄置量仍未下降等。因此,我們希望聽取委員的寶貴意見,制定新一份廢物管理長遠策略藍圖,更有效推動減廢回收,同時希望長遠擺脫對堆填區的過度依賴,加強廢物資源化,邁向循環經濟,減廢又減碳。
 
  接下來,我的同事,環保署副署長伍江美妮女士(Millie)會扼要介紹政府在廢物管理方面的工作、遇到的種種挑戰,以及新一份廢物管理長遠策略藍圖的方向。
 
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