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區治療設施病人中醫服務選擇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宣布,將於明天(一月二十六日)起,為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內的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提供中醫診療服務選擇。

  醫管局將透過三方協作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的「中醫內科特別診療服務」,於社區治療設施向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提供免費中醫診療服務,希望為病人提供多一個治療選擇,以紓緩病徵。

  醫管局發言人說:「有關服務屬自願參與性質,對象為年滿18歲的符合資格人士。參與服務的病人須分別經過西醫及中醫團隊臨床評估,以確定是否適合接受中醫藥治療。」
 
  中醫及西醫的代表組成了專家小組,包括三間大學中醫藥學院的中醫臨床及中藥專家、醫管局的內科、傳染病及毒理學專家等,為是次服務制訂臨床診療方案。
 
  參照社區治療設施的安排,駐場中醫師會於非隔離區域,利用科技元素為病人以視像形式應診,做法與西醫相若,相關安排亦配合場館的臨牀運作模式及感染控制措施。中醫師會根據專家小組制訂的臨床方案為病人處方中藥。首次診療後,中醫師會按臨床需要,為病人安排跟進診症及治療。
 
  自疫情發展至今,醫管局一直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其中包括研究如何加強中醫師參與抗疫工作,包括自去年四月推出為康復病人提供復康跟進的「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加上是次於社區治療設施提供中醫服務的經驗,將有助研究中西醫協作治理病人的臨床效果。
 
  此外,所有於本港公立醫院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出院後亦可登記參加「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於參與計劃的11間中醫診所,接受10次免費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服務。目前,參與的康復病人已有超過700名。
 
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