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就「受限區域」強制檢測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就佐敦指明「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截至今日下午三時,超過7 000名在「受限區域」內的市民接受檢測,當中大部分是透過51個採樣站接受檢測,亦有約超過80個是透過上門採樣的。
 
  在7 000多個樣本中,我有最新數字,有13個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即約0.17%陽性比率。當中有四個個案來自同一家庭;另外兩人是另一個家庭;其餘七個來自不同家庭。
 
  所有初步呈陽性個案已送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設施接受隔離。另外約有20名密切接觸者會陸續送到檢疫中心接受檢疫。當然,個案追蹤的工作依然會繼續。
 
  另外,在「受限區域」的市民如有醫療方面的查詢,我們在開始行動時已經安排了來自醫管局的專責醫生及衞生署的專責護士透過熱線電話解答他們的問題和提供協助,包括有些人士表示不適或有些人士需要外出覆診等,專責的醫生和護士都盡力提供協助,昨日和今日共處理了18個要求協助的個案。
 
  一如我們在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時表示,我們會在區內有識別的已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時,完成有關行動。由於檢測行動進度良好,剛才徐局長已經公布了我們會提早讓區內已檢測好並且是陰性的人士可離開處所或區域。當然,我們亦預計會如期在48小時內撤銷限制與檢測宣告。



2021年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