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就「受限區域」強制檢測會見傳媒。以下是黃錦星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我在污水監測新冠病毒作為輔助工具方面作一些補充。自去年年中開始,環境局、環保署及渠務署聯同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一起合作研發相關方法,在香港的都市環境試用。我在此多謝相關的部門和大學,全球來說,政府和學界在這方面的研發是創新的做法,這樣緊密的合作,加上得出的監測結果配合政府的措施,例如強檢等等,都是全球領先的做法。
 
  舉個例子,上年年底,當時疫情主要在觀塘、黃大仙一帶,多在屋邨,包括公營和私營出現。污水檢測有助監察疫情的狀況,以至一些大廈如彩雲(二)邨未有確診個案,污水監察能做到預警的作用,成功找出大廈內(如豐澤樓和啟輝樓)共十個隱形帶菌者。隨着疫情的變化,最近有更多個案在油麻地、深水埗等街區,我們因此將污水監測的重點移師到這些地區,幫助相關部門獲取更多參考資料以助抗疫。
 
  以油麻地、佐敦一帶為例,近期我們在不同的街區做污水監測,看到陽性情況的分布,幫助相關部門定出措施。我們也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因應疫情的發展,我們近期透過渠務署和港大已加大檢測能力至約一倍,讓我們可以更快為這些小區提供更多數據,輔助抗疫。若早些找出這些狀況,可以幫助居民「早發現 早隔離 早治療」,幫助大家同心抗疫,多謝大家。



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