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就「受限區域」強制檢測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政府今日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限制在佐敦指明「受限區域」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完成檢測後在其處所等候,剛才徐局長提到,政府有大量同事,每座大廈都會有序安排居民做檢測,當區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我們的目標是在約48小時,即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一)上午六時前完成行動,希望達致「同心抗疫,小區『清零』」的目標。
 
  政府早前在「佐敦指定區域」內進行進一步強制檢測行動,多幢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如在大廈內有一個單位出現確診個案,他們亦需要接受強制檢測,或即使未有確診個案但其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呈陽性的大廈,均須接受強制檢測。我們隨後亦劃出核心區域,並規定在內全部約70幢大廈不論是否有確診個案均須接受強制檢測。這是過去幾天的情況。
 
  然而我們留意到區內感染情況持續嚴峻,風險仍在,在一月一日至二十日期間,「佐敦指定區域」共錄得162宗確診個案,涉及56幢大廈。
 
  過去數天,位於「受限區域」內的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呈陽性的比例高於佐敦指定區域其餘範圍,顯示可能有受感染人士身處相關地方。同時,我們留意到「受限區域」內的樓宇較舊、日久失修,多屬「三無」大廈及劏房,社區感染風險甚高。
 
  經過風險評估後,我們認為有需要就「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截斷區內的傳播鏈,並藉此希望消除區內居民疑慮。
 
  政府於「受限區域」內設立臨時採樣站已經全部準備好,我剛才都走了一轉,直至現在,大約有120人接受檢測,隨着時間及我們同事到每一幢大廈請他們做檢測,人數會更加多。一方面,我們希望在「受限區域」的市民下來做檢測,另一方面,全日直至午夜十二時,檢測站都會繼續運作,市民何時來到,政府同事會安排。太多人的時候不需要心急,可以回家等候再下來亦可以,在早上時間不是很多人,大家可以有序地做檢測。
 
  剛才提到,受檢人士於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午夜前要接受檢測,換句話說,有全日時間可以在51個檢測站接受檢測。受檢人士在有檢測結果前,必須留在處所內,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在區內我們知道有一間老人院,老人院院友方面,我們會安排工作人員到老人院幫助他們採樣,或者如果他們希望留深喉唾液樣本,亦會安排他們留深喉唾液樣本。
 
  過去兩星期,超過兩萬名市民已經在油麻地的檢測站進行檢測。為徹底截斷區內的傳播鏈,即使在有關宣告生效前曾進行檢測,受檢人士仍須再次進行檢測,即在「受限區域」內,所有人士都要接受強制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亦同時向「受限區域」內的處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如果曾於過去14日身處「受限區域」內的任何處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即使在有關宣告生效時,已經離開「受限區域」,亦須在今日内(一月二十三日午夜前)接受強制檢測。這些人士如果現時在「受限區域」以外,必須在今天之內自行到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檢測站接受免費檢測,他們亦可以去醫院管理局轄下(47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全港121間)郵政局,或20個港鐵站領取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做強制檢測。
 
  明白今次的行動會為大家帶來不便,但我們希望藉今次行動能徹底截斷社區的傳播鏈,最主要是在一個比較短的時間內進行。今日全日的檢測站會運作至午夜十二時,希望大家有序地檢測,檢測後,如果有陽性個案,衞生署會立刻與醫院管理局聯繫,安排他們入院接受隔離,如果有密切接觸者,亦會安排他們盡快到檢疫中心,衞生署同事會一直做個案追蹤並安排陽性個案人士或需檢疫人士入院或到檢疫中心。



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