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就「受限區域」強制檢測會見傳媒。以下是徐英偉的開場發言:
 
  早晨,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政府過去留意到油麻地及佐敦一帶,雖然已經加強了強制檢測的範圍和力度,近日我們留意到確診個案數字仍然比較高,令市民及商戶擔心。我們留意到區內由一月一日至一月二十日,佐敦指定區域已有162宗確診個案,包含56幢大廈。我們亦留意到多幢大廈污水檢測到陽性紀錄,所以,政府決定引用第599J章規例,實施所謂「留在原處所」檢測令,政府已圍封指定區域,即甘肅街、炮台街、南京街、吳松街內的範圍,牽涉人口約一萬人,展開更進一步的「須檢必檢」的行動,爭取於48小時內完成,目標達到「同心抗疫、小區『清零』」。政府已安排足夠的檢測資源,盡快為「受限區域」內所有受檢人士進行檢測,今早五時許我已到場視察流程運作。
 
  今早六時起所有在以上範圍內的人士,我們會安排他們陸續有序地前往範圍内的檢測站接受強制檢測,因為我們希望能有序(進行),所以我們亦會安排人手到每幢大廈樓下幫助市民安排,甚至我們亦安排分時段,市民不用心急,今日內我們會有序地安排他們進行測試。稍後陳肇始局長亦會作出補充。如果在範圍內檢測站就等候檢測,及於該檢測結果獲確定前,如沒有訂明人員的准許,今日此區的人士不得離開此特定地方。
 
  我們明白今次行動會引來市民不便,今早我亦有機會和區內市民交談,他們均樂意政府加強檢測,確保區內能夠將所有有機會的確診個案盡快找出,斷絕傳播鏈。我們亦會盡量壓縮找出確診個案的時間,必須執行這次行動,所以有賴市民和我們配合,我們亦有足夠的同事進行解釋。當然如果有困難及需求,我們亦設立了兩條民政事務總署的熱線,電話是2399 6949及2399 2139,供受影響人土如有需要求助可致電這兩條熱線。如果有緊急支援,我們亦有足夠同事在樓下協助,例如代取藥物,長者送飯等等,我們亦已和社署的同事溝通。當然另外我們亦知道區內有少數族裔人士,我們都有一條特別熱線供少數族裔人士致電,就是3755 6816。
 
  政府今次的安排,事前需要在短時間內作出詳細的部署和準備,在方方面面我們希望減少對市民造成的不便。正如我剛才所說,例如社會福利署已為平時區內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安排膳食及在區內的老人院作好準備,稍後陳肇始局長亦會補充相關安排。民政事務署亦為居民安排了食物包及一些清潔用品,剛才大家亦已看見相關內容,(有關物品)會在市民檢測及登記完後,我們會發放給今日完成檢測的市民。
 
  在限制宣告完成後,民政署亦會安排為小區進行清潔,特別是為「三無」大廈的公眾地方作深入清潔,以保障公共衞生。昨日我在立法會亦有提及,我們過去一年有很多「三無」大廈已進行3 000多次清潔,幫助大廈進行管理模範。政府明白這次行動帶來不便,但我們的目的及目標是可以及希望徹底截斷區內的傳播鏈,正如我剛才所說,釋除區內及區外居民的憂慮和恐慌,令居民對他們住的社區重拾信心,恢復社會和商業活動的生氣,讓市民生活能回復正常。
 
  今日另外我們需要補充,今日這個行動政府共動員約3 000人,全力支援,上下一心,安排落實是次刊憲的公告,當中政府部門包括民政事務總署、衞生署、社會福利署、警務處、消防處、入境事務處、懲教署、海關、房屋署均有同事參與今次行動。
 
  我們在圍封範圍內設立51個流動採樣站,並會派員到訪範圍內大廈,找出未接受檢測居民到流動採樣站進行檢測,即我們會上樓帶相關人士下來。此外,亦已安排多名能操尼泊爾語言、烏都語和其他語言等工作人員。在地面我們有不少懂得少數族裔語言的同事及民政事務總署牌照處人員均會到(受強制檢測公告涵蓋)大廈,為居民安排及進行解釋,剛才物資(安排)亦已提及。
 
  以下有關檢測的安排我請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局長作介绍。另外,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廈(污水)陽性個案的例子我稍後請環境局局長講解,多謝大家。
 
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