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節:增加房屋與土地、建設宜居城市、持續改善民生、培育人才及青年發展)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

  在這三日的辯論,包括第一節和第二節的辯論中,有不少議員提到有關失業援助的問題。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制度中,失業援助的第一線是由僱主所付出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過往的個案雖然不幸出現遣散僱員的情況,但亦見到不少僱主願意支付較現時法例要求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更優厚的安排。

  政府方面,整體的策略可說是分為三個層面:(一)創造就業機會;(二)如何協助就業或再就業;及(三)如何為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及家庭提供援助。

創造就業機會

  昨日(一月二十一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已提及,政府已設立31 000個臨時職位,其中14 000個已經就任,另外餘下17 000個職位現正招聘中或很快進行招聘。當然還有大家也提及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2 000個名額。

如何協助就業或再就業

  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有三個部分需要加強協作,包括僱員再培訓局、勞工處及社會福利署(社署)的「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這三個部分在過往一年大大加強了大家的協作和資訊流通,希望更能協助需要聘請員工的僱主及需要求職的僱員。

  此外,再培訓局亦已推行兩期「特別・愛增值」計劃,並在今年一月開展第三期的「特別・愛增值」計劃。在第一期計劃中,就業掛鈎課程畢業學員的就業率超過八成。未來一年,我們大約有60 000個與就業掛鈎的訓練課程(名額)。

  勞工處方面,處方已增加三項計劃給予僱主的員工訓練津貼,包括「展翅青見計劃」、「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以「展翅青見計劃」為例,給予聘請年輕人的僱主其薪酬50%或最高5,000元的訓練津貼,最多12個月。這希望幫助僱主在此較困難的環境,願意提供一些訓練的機會予年輕人、中高齡人士或殘疾人士就業。

如何為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及家庭提供援助

  社署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制度中,亦會陸續落實多項給予受助人士的特別津貼,鼓勵他們就業;當然還包括其他協助這些受助朋友的措施。對於有經濟困難的人士,綜援制度已作出一些調整,包括將健全人士申領綜援的資產上限增加一倍,亦很快會實行豁免計算新申請人的所有保險計劃的現金價值作為資產的一部分的安排,豁免期為一年。

  在改善失業人士及其家庭的援助方面,我們會繼續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及探討可行的措施。當有新的措施,在構思較成熟時便會向社會及立法會交代。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很多議員提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此計劃下企業初步的反應非常熱烈。截至前日(一月二十日),有超過130間企業向計劃秘書處登記,表示有意參與計劃及提供730個職位空缺。我們亦於昨日開始陸續上載職位空缺至計劃的專題網站,公開讓合資格的年輕人申請。我們會繼續推廣的工作及主動接觸過往曾表示有興趣參與的企業。

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

  第三個大家較多提的問題均關於二元優惠計劃。在今年一月十一日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我已經詳細交代,本來不打算在此重複,不過由於有部分議員受部分傳媒報道的標題影響,產生一些誤解,所以我在此要重申政府的決定。這優惠的政策會延伸至60至64歲人士,由於要調整系統的硬件和軟件及發出大約60萬張個人八達通卡,所以目標是在二○二二年第一季推行。二元優惠票價不變,往後是每五年檢討一次,視乎票價增幅而定。

安老服務

  梁志祥議員關心安老服務的社區照顧服務,改善安老服務是現屆政府十分重視的工作。在二○二○至二一年度的預算中,相對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實際開支比較,安老服務的撥款已增加64%。雖然社區照顧服務的輪候時間並不理想,但我們過往數年亦努力增加供應。以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為例,二○二○年十月我們增加了1 500個名額,今年四月會再增加多1 500個名額,累積增幅接近三成。

  在其他項目,我們也會不斷增加社區照顧服務,包括「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亦由二○一七年的4 000張,增至二○二○年十月的8 000張,即增加一倍。在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以接受服務的人數而言,從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9 721人增至今年預計的11 572人,亦增加19%。我們會繼續努力,千方百計、多管齊下提升服務的質和量。

合資格在職家庭津貼及學生資助住戶特別津貼

  至於其他議員提的其他問題還有數個。當中一個簡單而言關於二○二○年一月十四日,特首公布的十項利民措施,其中兩項,政府當時說,希望在當時過去一年曾經領取在職家庭津貼(職津)的住戶,或中小幼的學生資助家庭,期間如果失業或開工不足,我們會為這些家庭提供最多三個月的額外津貼。

  不過在詳細研究後,發覺推行的時間需要較長,特別因為要確定失業及開工不足的有關資料,所以就改變策略。去年四月,我們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為所有在之前一年內曾領取職津或學生資助的家庭提供兩個月的額外津貼。當然這個做法包括了所有在此期間失業或開工不足的人士及其家庭。

取消使用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

  另外有議員問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我們已公開承諾在今年底前提交有關法例的修訂。因為要推行這項目,需要切合到「積金易」平台的建立,而「積金易」平台現時計劃在二○二五年全面推行。所以在取消「對沖」的問題,我們會在今年底提交法例,待通過法例後需待至二○二五年才能全部實施。

增加法定假日日數

  另外與勞工有關的是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的問題。我們短期內會對法例提出修訂,並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

法定最低工資

  至於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政府已收到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報告,稍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作出決定及公布。

  本人謹此陳詞,請各位議員支持議案。



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