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節:增加房屋與土地、建設宜居城市、持續改善民生、培育人才及青年發展)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感謝多位議員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教育部分提出寶貴意見。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亦是立德樹人的事業,對社會的未來發展尤為重要。現屆政府特別重視教育,希望為學生、老師、家長和校長,創造一個穩定、關懷、具啓發性及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以更好地培育我們的學生。過去三年,我們已經為教育累積增加了135億元經常開支,推行新措施涵蓋整個教育系統,解決了部分教育界長期面對的問題,提升教學質素。
 
  然而,要改善教育質素,正如很多議員都有提出,是不能單靠財政資源,更需要良好的教育政策、健全的教育體系、優秀的老師,以及其他因素,如課程、考評、教材的配合,而政府在教育的工作也從來不只是提供資源,更是教育政策的制訂者及推行者,同時亦擔當着監察者的角色。多位議員都提到,於二○一九年的社會事件中,我們當中亦明確看到一些在學校教育中,必須要改進的地方,包括學校的管理、課程和教師的質素。未來一年,教育局會加強與辦學團體的溝通及培訓校董,同時亦訂明各方的權力、職責及要求,以加強學校管理及行政,亦提升教師團隊的管理及質素。
 
  教師肩負傳授知識、薰陶品格的重要職責,對學生的全人發展影響深遠。政府會從入職、培訓及管理三方面着手,提高教師質素。我們會與師資培訓機構攜手,在職前培訓中加強專業操守的內容,確保教師的師德、品德及操守得到保障。我們同時會訂定新的教師培訓要求、強化教師及校長入職、在職及升職前的培訓,範圍涵蓋教師的專業角色、價值觀及操守,本地、國家和國際層面的教育發展等,而30小時的核心培訓亦包括《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內容。另外,我們亦提供其他相關課程,讓所有教師選修。

  很多議員都提及教師失德的行為。過去一年多,教育局收到200多宗有關教師專業操守的投訴,我們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這些投訴。當有關人員並非出任教員的適合及適當人選,或該教員不稱職時,教育局會考慮取消該教員的教師註冊,以防止不合適人士出任教師,目的是保障學生的福祉、維護教師的專業,以及維持社會大眾對香港教育的信心,亦還大部分盡忠職守、熱心教學的好老師一個公道。
 
課程檢討
 
  在課程方面,教育局已經接納了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的檢討報告,亦就當中六個方向性建議開展了落實工作,讓學生受惠。我們在星期二的教育事務委員會中已經向委員詳細解釋,在此不再重複。
 
  我們正在檢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即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和通識教育科) 的課程和評估的實施,為學生減負和創造空間,騰出時間讓他們多修讀選修科目(包括應用學習),以及發展個人興趣。教育局亦已於去年十一月公布了通識教育科的改革方向,我們會繼續本着「專業領航」的原則,與課程發展議會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跟進有關改動的詳情,包括課程內容及公開試的細節安排。我們有決心糾正過去通識科的問題。當所有細節安排敲定後,教育局會盡快向學界公布,我們期望整個教育界能夠配合,促進該科的正面發展。
 
國家安全教育
 
  與此同時,教育局會持續為學校提供支援,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配合《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而國家安全教育與國民教育是不可分割。國家安全教育的基礎是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
 
  教育局將會提供課程文件和指引,讓學校在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上,按學生的認知能力,在中小學階段透過不同學科及課堂內外的學習活動,全方位推展國家安全教育,讓學生清晰了解國家和香港不可分割的關係,以及《香港國安法》對「一國兩制」的落實和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另外,教育局在去年十二月已向全港中小學發出通函,公布加入「守法」和「同理心」作為首要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以加強學校推行價值觀教育的工作。
 
疫情下的教育新常態
 
  自二○二○年年初至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反覆。政府因應疫情的發展,為保障學生、教職員以至公眾的安全,防止病毒在學校及社區傳播,而作出相應的上課安排,包括在疫情嚴峻時暫停面授課堂、在衞生安全情況容許下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等,盡量在學生學習與防疫抗疫之間作出平衡。在教育界同心合作下,去年的中學文憑試也順利完成。
 
  在停止面授課堂期間,學校一直積極配合及靈活應變,迅速適應「新常態」,採用更多元化的學與教模式,包括電子學習。同時,政府亦透過不同措施支援學校及學生,包括提供就使用資訊科技教學的恆常資源,協助學校及教師,以及透過關愛基金為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施政報告》更提出在「優質教育基金」特別預留20億元,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支援計劃,包括構建學與教資源分享平台和鼓勵教師分享優質教材,資助學校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供有需要的學生借用,以及為因居住環境而未能獲得合適上網服務的學生提供無線網絡路由器(即「WiFi蛋」)或流動數據卡,確保所有學生有平等的電子學習機會。
 
  教育局會繼續留意疫情的發展及聽取衞生專家的意見,與學校保持聯繫,了解學校的運作和需要,攜手因應疫情變化,作出靈活安排和配合,並在適合的時間盡早恢復面授課堂。
 
結語
 
  主席,本屆政府從不避事,教育局亦已在不同方面逐步解決過去在教育制度內的老問題。我在此再次感謝各位議員對教育議題的關注。培育有質素的下一代,是需要政府、社會、教育界和家長共同努力。希望大家與政府攜手落實《施政報告》在教育方面的各項措施,培育學生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而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
 
  主席,我謹此陳辭,請各位議員支持李慧琼議員動議的致謝議案。
 
  多謝主席。
 
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