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及丁級工程項目和電腦化計劃的授權撥款上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就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申請及建議提高基本工程計劃下丁級工程項目和整體撥款分目電腦化計劃的授權撥款上限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們懇請各位委員支持政府提出的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的申請,剛才主席亦有提到,總額為242億8,350萬元,當中137億2,920萬元與工務工程有關,其餘則包括92億5,430萬元土地徵用及13億元電腦化計劃的非工程相關項目。
 
  整體撥款的分目一共有26個,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包括防止山泥傾瀉、翻修政府建築物、渠務、水務、公路維修等工務工程,以及為規劃中的主體工程做前期工序。所以今日有很多同事一起出席,回應議員的提問。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撥款申請涉及的工程項目總數達到16 000多項,當中包括約13 000項在上一年度或之前已經開展的項目。
 
  整體撥款的安排一直以來容許政府以靈活、務實和有效的方式,迅速開展一些較小型,但對社區非常重要的改善工程;同時讓各位財委會委員能夠更好善用時間,專注處理造價較高或更加重要的項目。基於通脹調整的需要,政府過往曾經六次獲立法會批准就有關工務工程的獲授權撥款上限作出調整,而最近一次修訂是二○一二年,距今已有八年多。
 
  為了維持有關獲授權的實際價值和效用,政府建議將21個與工程有關總目的整體撥款分目授權撥款上限由目前的3,000萬元提高至5,000萬元。另外,總目710電腦化計劃的整體撥款授權上限,亦建議由目前的1,000萬元提高至2,000萬元。
 
  我們曾在上年十二月十六日諮詢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意見,委員當時普遍支持政府的建議。我們希望財委會支持政府下一年度的撥款申請及調整獲授權撥款上限的建議,讓政府能夠繼續積極推展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小型工程項目。政府在靈活運用獲批款項的同時,會致力確保整體撥款的機制清晰透明。我們在提交整體撥款申請文件時,會一併提交項目一覽表,詳細列出所有擬支用來年撥款的項目。我們亦會定期向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季度報告,匯報各項整體撥款的最新開支狀況。在財政年度終結時,我們亦會提交周年報告,說明實際進行的工程項目與我們提請委員建議批准撥款申請時載列的工程項目的主要分別。
 
  今日有超過20位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的代表出席會議,我們很樂意解答各位的提問,亦希望得到各位委員的支持。
 
  多謝主席。



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