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回應傳媒就病毒檢測結果的查詢
********************
  就有報道指早前獲陰性檢測結果的市民於送院後進行病毒檢測發現為陽性個案(於一月二十日確診的第9741號個案),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作出以下回應:
   
  政府一直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倘若突然出現群組爆發,政府會視乎需要及根據風險評估為出現確診個案的相關地區或處所等,於社區檢測中心或透過流動採樣站,推行緊急群組檢測,以盡快識別患者及切斷傳播鏈。於全港多區設立的社區檢測中心亦自二○二○年十一月中起,推行由專業人員採集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樣本的採樣安排(專業拭子採樣),為自費及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及特定群組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一般而言,現時根據「須檢必檢」分類下的檢測安排大多數均使用專業拭子採樣。
   
  截至一月二十日,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透過採集合併拭子樣本的方式,為超過64萬名市民提供病毒檢測,有效識別出811個陽性樣本(比率為0.13%)轉交衞生防護中心覆檢及跟進。而在多區包括為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範圍的全港多座住宅大廈而設的流動採樣站則為超過38萬名市民進行專業拭子採樣及病毒檢測,並識別出283個陽性樣本(比率為0.07%)。兩項安排有效偵測出超過1 000個確診個案。病毒檢測為防疫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環,政府會繼續加強病毒檢測工作並持續擴展「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的覆蓋面。

  政府十分關注傳媒指早前有市民於油尖旺區接受病毒檢測獲陰性結果,但於送院後再進行病毒檢測時發現為陽性的個案,並已即時向醫院管理局及檢測服務承辦商(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及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等了解更多有關該個案的情況。由於可能涉及數名較早前確診的個案(包括於一月十八日確診的第9625、9637及9642號個案),需進一步了解事件。食物及衞生局亦已邀得政府專家組成員袁國勇教授參與就是次事件進行的跟進工作。待有進一步消息,政府將盡快公布,以釋除公眾疑慮。

  負責相關檢測服務的私營化驗所包括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廣東道流動檢測站的承辦商)及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承辦商),均已參加並通過衞生署外部質素保證計劃,同時具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醫務化驗認證資格。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亦定期向社區檢測中心的所有承辦商發送樣本進行比對測試,並在過去兩個月內進行了三輪測試,確保測試的靈敏度及特異度符合要求。截至一月二十日,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已為近90 000名市民提供採樣及檢測服務,發現312個陽性樣本;而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在不同地區運作的流動檢測站則合共為超過18萬名市民提供採樣服務,並發現186個陽性樣本。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