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節:中央全力支持、堅持「一國兩制」、走出疫境、注入經濟新動力)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多位議員先後就公務員事務提出了寶貴意見。我希望藉此機會就施政報告中幾個主要範疇作扼要回應和交代。

公務員編制
—————

  公務員隊伍是制訂和落實政府推行的政策及措施的核心隊伍,亦是特區政府的骨幹。自本屆政府上任以來,由二○一七/二○一八至二○二○/二一年度,此四年度公務員編制增加約一萬九千六百個職位,增幅約為百分之十一。這是因為過去幾年政府亦推行不少新政策及措施,應付額外工作量而需要增加這些編制。我們預計在二○二一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會達十九萬七千八百四十五個職位。

  在經濟下行的環境下,保持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非常重要,因此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公務員編制的目標是零增長。

  另一方面,政府亦明白議員對在目前社會和經濟情況開設首長級職位有關注,所以較早前政府已經撤回所有正待審批的人事編制建議,逐一重新審視。

  正如行政長官早前致信予議員所述,有關的審視工作已經完成。公務員事務局聯同有關決策局及部門已按《施政報告》承諾,完成檢視人事編制建議,並決定除了一個上訴庭法官的常額職位外,所有原本計劃於今個立法年度開設的首長級常額職位,我們也會轉為編外職位或暫時撤回。

  此外,政府亦縮減若干建議的內容,例如縮短部分首長級編外職位的開設年期或減少數目。

  現時經審視後建議保留開設的首長級職位確實有極大需要,推動各項重要政策和措施,包括民生、經濟、發展、房屋供應等方面。

  至於早前已獲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通過的首長級職位建議,各政策局及部門也會將常額職位建議改為有時限的編外職位,並按程序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安排再提交予財務委員會審批。至於未提交予相關事務委員會作諮詢的首長級職位建議,相關的局及部門會適時按程序提交建議。

  我們會於稍後向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發出本年度預計會提出的首長級職位建議資料文件。

公務員宣誓/聲明
————————

  根據《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是理所當然的事,也是政府和社會對公務員的一貫期望和要求。

  要求公務員作出宣誓或簽署聲明,是讓公務員可以公開確認他們須肩負的責任,加強公務員明確知道自己公職身分所帶來責任的意識和真切體現國家以及社會對於特區政府公務員的要求。

  簽署聲明亦可以進一步保護、鞏固和推廣公務員隊伍須要恪守的核心價值,從而確保特區政府有效管治。

  公務員事務局於去年十月發出通告,要求所有在去年七月一日或之後加入政府的公務員簽署聲明,作為聘用條件的一部分,至今已經有超過四千名新加入政府的公務員同事完成簽署聲明。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亦提及,我們會公布關於現職公務員宣誓/簽署聲明的具體落實方法。公務員事務局已於今年一月十五日正式發出通告,要求所有二○二○年七月一日前受聘的現職公務員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特區政府負責。

  各局及部門將向公務員同事發出信函,並要求他們在發出信函的一個月內簽妥及交回聲明。

加強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
————————————

  加強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也是我們的重點工作。事實上,我們一直持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公務員需要充分了解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由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

  我們近年大幅加強這方面的培訓,並且已與九所內地院校合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我們會在現有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培訓名額,讓更多公務員到內地接受培訓。

  此外,我們會將香港與內地合辦的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大至包括內地大灣區城市,以及不斷豐富內地大灣區城市專題考察團的內容。

職系架構檢討
——————

  有議員一直十分關注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的進展。受到二○一九年修例事件引起的社會動亂和去年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紀常會)和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原定的工作時間表大受影響,例如到紀律部隊部門的探訪和與管、職雙方的會議需要延遲和重新安排,因此無法按照原定時間表,即二○二○年年中完成整項檢討。

  我本人於去年十月底至十一月初非正式到訪各紀律部隊,聽取管方和職方的訴求。據我掌握,兩個諮詢委員會在收到各支紀律部隊管方和職方提交的意見書後,已完成探訪各紀律部隊及與管、職雙方的會面,分析和報告撰寫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之中。

  紀常會將會在報告定稿前再次邀請各紀律部隊的管、職雙方會面,聽取最後意見。我們估計紀常會今年年中左右將會完成整項檢討工作並向政府提交報告。在收到報告後,我們會馬上作相關的跟進,包括就報告的詳細建議諮詢紀律部隊管方和職方,以及立法會。最終建議需得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以及財務委員會的批准,然後才可以正式落實。

中醫診所
————

  有議員提到有關中醫診所,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在去年三月推出,反應非常踴躍,整體使用率超過九成。我們會於今年第一季檢討先導計劃安排,同時積極研究增加服務量,以期提升公務員的醫療福利。

  在推行期間,我們會密切留意診所服務的使用情況、服務名額、預約和覆診安排等。

  我們於去年八月中旬開始以問卷形式收集同事對先導計劃的意見,亦收到超過1 300份問卷。當中有一些短期可以改善的措施,我們也正在落實當中,不會待檢討後才考慮和落實這些工作。

創造職位
————

  我們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款項,在兩年內為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三萬個有時限的職位。在創造職位計劃下,政府承擔在政府部門創造的職位薪酬,同時亦資助非政府界別職位的部分開支。公務員事務局負責協調統籌各政策局及部門推行創造職位計劃。

  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在創造職位計劃下已開設了約三萬一千個職位,於政府開設及於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約各佔一半。在這些職位當中,約一萬四千個職位已完成招聘,其餘約一萬七千個職位的招聘工作亦已展開或快將展開。

  主席,我在此再次感謝各位議員對公務員事務的關注。剛才亦有議員提到有關在抗疫工作上公務員的參與,事實上在抗疫工作上,不同的政府部門和同事,在過去一年也是盡心盡力、不畏艱難地投入抗疫的工作。雖然在疫情嚴峻期間,我們需要實施特別的工作安排,以期政府能帶頭讓其他私人公司跟從在家工作,以減少社區的人流,達至我們控疫的目的。但同一時間,這些安排並無損公務員同事參與抗疫工作。事實上不少的公務員同事和退休公務員同事從疫情開始已經投入抗疫的工作,因應需要再要增加人手,作相關的調配,當中也是完全沒有難度。所以我們應該要對公務員同事在這方面的參與,予以肯定,我也藉此機會表示感謝。

  我有信心公務員隊伍會展現忠誠、團結和擔當的精神,落實特區政府的政策和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本人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議案。多謝代主席。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