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節:中央全力支持、堅持「一國兩制」、走出疫境、注入經濟新動力)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議員的發言及給予政府的意見。就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我們自二○一九年六月後的經歷已讓我們深切體會和明白。二○一九年六月開始,香港出現大量鼓吹「港獨」及暴力破壞的違法行為。暴徒大肆堵路、肆無忌憚破壞商店及公共設施、投擲大量汽油彈。暴徒投擲超過5 000枚汽油彈,而警方搜獲的,亦超過10 000枚汽油彈。有22 000平方米的行人路磚頭被掘起,足以鋪滿48個籃球場,被拆的馬路欄杆長約60公里,等於136幢國金二期的高度。暴徒更將持不同意見的市民野蠻毆打、綁起,甚至非法禁錮。暴徒向一名市民放火燃燒,造成其身體嚴重受傷;更有一名70歲的清潔工人遭暴徒用磚擲中頭部而死亡。
 
  《香港國安法》於去年六月三十日實施後,產生了震懾作用,扭轉了社會嚴重暴力的亂局,鼓吹「港獨」的行為大大減少。大家都感受到很正面的改變,街頭的暴力大大減退,破壞秩序和社會安寧的行為也大量減低。市民不再需要擔心馬路突然被嚴重堵塞、地鐵被打爛、公共設施及商鋪被大肆破壞、暴徒擲汽油彈或縱火,又或者自己無辜地被暴徒暴力襲擊,香港大致恢復平靜,社會回復正常,經濟和民生,除因疫情原因外,可重新發展。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
 
  在過去的時間,我看到有一些有關暴亂的案件於法庭審訊,作出了阻嚇性和指導性的裁決。目前最高的刑罰是一宗因暴動和相關罪行的案件,暴徒被判監禁五年半。除了其他不同的監禁刑期以外,其他刑罰包括判入更生中心、勞教中心、戒毒所及感化令等。涉及刑事毀壞的罪犯,亦有被判罰賠償最高23萬元。

  自從《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政府積極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於二○二○年七月三日成立。香港警務處亦已即時設立國家安全處專責執行《香港國安法》。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對「港獨」、勾結外部勢力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躍分子有很大的震懾作用,將危害國家安全及暴力行為的風險大大減低。例如,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五個月後,因為遊行示威帶來的破壞性罪行的被捕人數跌了五成。另外,很多公開支持「港獨」、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及鼓吹使用暴力的人紛紛自我所謂「退場」,亦有相關組織停止運作或解散。《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變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遠繁榮穩定。
 
  但未來仍然有很多挑戰,社會經歷過一年多的暴亂,守法意識崩潰,令過往良好的治安和法治基礎受到衝擊。雖然現時社會大致上回復正常運作,但因為過去的暴動和暴徒的行為,嚴重破壞了社會多年建立的互信、尊重和守法的社會文化。警方會繼續努力維護法紀,亦會努力與各界溝通,與市民建立關係,通過接觸和互動等不同的活動,共同打擊罪案、抗毒等。但同樣重要的是社會建立共同意識,共建正確價值觀、守法、互相尊重和守望相助的意識和社會文化,讓大家特別是年輕人了解,無論各自目的為何,都不能夠挑戰法律,犯法必然會負上法律責任。
 
  《香港國安法》的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打擊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保護絕大多數市民。因此,除執法之外,亦要重視防範和制止。由於過去香港在國家安全意識薄弱,「港獨」思潮從中蔓延,加上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為他們自己的政治目的,犧牲香港人的利益,不惜利用暴力手段摧毀香港多年建立的基礎,扭曲香港的價值觀,傷害了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和共存,破壞香港的公共設施、商鋪,更有難以想像的人身傷害及襲擊等,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包括一些國家級的特工、情報人員,所以我們必須居安思危,做正確的判斷,要了解國家安全風險依然存在,不能夠掉以輕心。
 
  在嚴厲打擊下,危害國家安全的人雖然可能表面不太活躍,但有可能只是走向「地下化」,我們要繼續加強情報工作,審視國際形勢變化,積極強化自身能力和制度,全力以赴,發揮力量。
 
  為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宣傳和教育尤其重要,我們會繼續努力,增加市民和外界對《香港國安法》的認識,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識。就此,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方式及渠道,包括各個經濟貿易辦事處,向不同人士介紹《香港國安法》及回應問題。我們會加強宣傳教育,例如政府在今年的「國家憲法日」舉辦講座,以「憲法與國家安全」為主題,剖析國家安全的重要理念,探討《憲法》及《香港國安法》與國家安全的關係,以及如何有效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未來的日子,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包括利用每年的「憲法日」和「國家安全教育日」等,進行公眾教育工作。各局長亦會在他們的範疇內,履行《香港國安法》的責任和工作。
 
  我請議員支持今年的《施政報告》。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