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節:中央全力支持、堅持「一國兩制」、走出疫境、注入經濟新動力)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剛才多位議員就「注入經濟新動力」這個主題發言,提出很多寶貴意見。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多項金融服務方面的措施,有助香港強化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讓我們可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龐大機遇,同時積極融入國家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方面也呼應了剛才謝議員(謝偉俊議員)所說,我們既要把握國情,又要了解民情這個觀點,鞏固香港作為世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促進本港金融市場的多元發展,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我們今年的金融工作重點分三個範疇,分別是維持金融穩定、大力發展市場及緩減經濟衝擊。
 
  就維持金融穩定方面,過去一年多,受到新冠疫情的反覆變化,以及環球眾多不穩定因素的影響,國際金融市場更趨波動。然而,有賴於我們嚴謹的風險管理措施,本港金融系統依然堅韌穩健,聯繫匯率制度及各個環節運作良好。港元兌美元匯率持續偏強,去年以來錄得資金淨流入,反映投資者對香港金融市場的持續信心。最新數據顯示,主要銀行的平均流動性覆蓋率超過150%,平均資本充足率超過20%,兩者均高於國際監管標準。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注視市況的發展,確保金融穩定。 
 
  在剛剛結束的亞洲金融論壇,我們成功吸引了全世界超過七十個國家和地區、超過六萬三千名的觀眾,側面確認了我們金融市場方面的優勢。
 
  金融穩定提供了良好的基礎,讓我們持續發展本港的金融市場。我們今年第二大工作重點是大力發展市場。在眼前,我們雖然看到挑戰,更加看見機遇。在這方面,我們主要有四項措施。
 
  第一,我們會繼續發展香港成為更深更廣的融資市場,同時加強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就這方面,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起,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已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的選股範圍。此外,繼於二○一八年四月實施新上市制度後,香港交易所已於去年十月底公布有關第二上市公司的進一步豁免安排,容許在去年十月底前已在外地指定股票市場上市、並由法團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合資格公司來港作第二上市。我們亦將進一步推動設立無紙證券市場制度的工作,將科技應用於金融基建,使我們的金融市場基建更趨完善及現代化。這些措施均有助進一步提升我們作為國際首選上市平台的整體競爭力。
 
  第二,是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我們會集中三個主要工作:
 
(i)第一,我們會通過三步曲來促進私募基金的發展。第一步是引入新的基金結構。多謝各位立法會議員的支持,我們先後在二○一八年七月及去年八月引入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有限合夥基金制度,以吸引不同類型的基金(包括私募基金)在香港成立和營運。有限合夥基金制度生效以來,短短幾個月已有超過60個基金成立。第二步是《施政報告》所公布,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在符合若干條件下提供稅務寬免。第三步是我們將考慮推出措施,吸引更多已在海外成立的基金在香港落地。
 
(ii)此外,我們會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促進香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市場的發展,包括適度放寬房託基金的投資限制、擴闊投資者基礎、改進立法和規管架構以利便行業運作,以及加強市場推廣和投資者教育。所謂房地產,不單是指商場或酒店,亦牽涉新經濟當中的例如是數據中心,或電商的倉儲等。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已於去年十二月四日修改《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為房託基金在進行投資時提供更大靈活性。
 
(iii)同時,我們會繼續大力支持家族辦公室來港營辦,包括為投資推廣署提供額外資源以成立專責團隊。我們已經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如果大家到局方的FACEBOOK和LinkedIn帳戶,都可看到我們現正招聘這方面團隊的工作。在本港及其他主要市場加強宣傳推廣,並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剛才有議員提到希望我們有更多不同層面的跨界別合作,其實家族辦公室正正用上我們在金融、專業服務等跨界別的不同優勢。
 
  第三,是推動大灣區金融服務互聯互通。就業界和市場期待已久的雙向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正與中國人民銀行和澳門金融管理局敲定實施細則,以加快落實計劃,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可在大灣區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此外,我們亦正與相關監管當局積極商討,爭取早日落實香港保險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巿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以及對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的香港車輛的第三者責任保險實施「等效先認」。
 
  第四,是發展金融科技。為鼓勵金融創新和加快科技轉型,我們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資助計劃,推動金融機構夥拍金融科技公司進行概念驗證項目。「拍住上」這個名稱,正正是因為需要一家金融機構和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一同申請,因而得名。考慮到有大灣區或者其他包括東盟等跨境元素,每項合資格的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項目可獲最多10萬或15萬元的資助。我們已預留1,000萬元作推行計劃之用,下月便開始接受申請。此外,為進一步便利市民繳交政府費用,去年十二月再有多四個政府部門接受市民以「轉數快」付款,令接受以「轉數快」付款的政府部門增至七個。我們會繼續推動使用「轉數快」,方便市民繳付其他政府收費。
 
  另外,政府會透過發牌制度建立一個穩健的規管架構以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並吸引高質素的虛擬資產交易商落戶香港。政府現正就引入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諮詢工作至一月三十一日為止。視乎諮詢結果,我們期望今年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法案。
 
  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推進各項現有政策措施,包括建立大家關心的「積金易」平台,通過集中、精簡及自動化行政工作,創造減費空間。我們期望最快在二○二二年完成開發平台,讓強積金受託人可以分階段過渡至平台,早日為計劃成員帶來效益。
  
  除了大力發展市場,我們今年第三個工作重點是緩減香港面對的經濟衝擊。
 
  我們留意到非住宅物業的售價及需求顯著回落,現時是適當時候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以利便企業出售非住宅物業套現,應付因經濟下行而出現的財政問題或現金需求,緩減疫情對本港經濟及商業活動的衝擊。因此,由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起,我們已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並回復以第二標準稅率徵收。由於現時安排是以《2020年公共收入保障(印花稅)令》而作出,其有效期最多為四個月,我們必須於命令失效前完成法例修訂程序。在此我感謝各位議員,立法會成立的法案委員會已剛剛在本星期一完成審議有關修訂條例草案,我們會盡早完成相關程序,以確立有關措施。
 
  另外,我們亦致力創造就業機會,繼續支持實體經濟,既顧及當下,又發展未來。我們去年推出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FAST)及「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FIRST),兩個「千人計劃」分別創造了1 000個金融科技工作職位及1 500個金融服務業(包括跨界的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強積金受託人及會計業等)的新職位,豐富香港金融業界的人才庫,同時在短期創造這些職位,滿足市場需要。此外,政府統計處已開設3 400個臨時外勤工作人員職位,以支援將於二○二一年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期間進行今年人口普查的資料搜集工作,並會優先考慮失業人士。相關資料可在統計處,或局方FACEBOOK和LinkedIn帳戶看到。
 
  主席,今年《施政報告》為香港的金融發展提出多項針對措施。我在此感謝各位議員對金融發展的支持和寶貴意見。我們一定會努力推展各項措施,同時與業界及持份者攜手合作,鞏固香港作為一個綜合性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謹此陳辭,並希望議員支持「致謝議案」,和政府一同推動各項金融各工作。
 
  多謝主席。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