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節:中央全力支持、堅持「一國兩制」、走出疫境、注入經濟新動力)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

  首先,十分感謝各位在這兩天辯論環節發言的議員。我現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施政報告》)中有關選舉安排、公職人員宣誓、《國旗及國徽條例》修訂工作、推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等施政措施作出回應。
 
選舉安排

  在選舉工作方面,我們正檢視現有選舉制度及安排,並計劃修訂部分與選舉相關的法例,進一步優化現有的選舉安排。

  社會上一直有不同聲音要求完善現有的選舉制度和安排,特別在原訂去年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宣布押後一年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在去年十月公布的《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報告書》中,提出了一系列完善現有選舉安排的建議,其中包括在公共選舉中引入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安排有需要人士優先領取選票,以及研究在香港境外設投票安排等。

  就設立特別輪候隊伍讓有需要人士投票而言,香港作為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我們認為應該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關愛安排」。事實上,不同國家和地區亦設有類似的優先投票安排,讓行動不便、孕婦或長者等選民可優先投票。
 
  在引入電子選民登記冊方面,我們相信此舉有助提高派發選票的準確度和效率,亦不會有實體登記冊的局限,選民也不需要按其身份證號碼字頭英文字母分配特定櫃枱取票,增加發票櫃枱發票的靈活性。
 
  在境外投票方面,目前香港的公共選舉要求選民親身投票。換言之,在香港境外的選民必須在投票日當天回港,並前往指定的票站投票。但在去年原訂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上,當疫情極為嚴峻時,大量選民因各項邊境管制措施和檢疫措施而滯留境外,無法在投票日回港投票,社會上亦有不少聲音認為特區政府應該為這些選民作出更便利的投票安排,再加上選管會亦有建議政府應研究境外投票的安排。因此,我們亦積極研究相關安排的可行性。然而,我們必須指出,有關安排涉及不少法例、技術以至實際操作上的問題,例如是否需要及如何制訂預先登記的安排、如何有效安全運送選票及票箱來往投票站、如何維持票站秩序,以及就違反選舉法例的執法工作等。這些都需要仔細研究和作通盤考慮。我們會繼續積極研究有關建議,並實事求是地,在能夠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情況下才會考慮落實推行。
 
  特區政府現正全力推進完善選舉制度和安排的法例修訂工作,稍後當有具體方案時會盡早提交立法會審議。
 
《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

  就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二○一六年十一月七日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解釋》)的工作,特區政府現正積極進行相關法例修訂的草擬工作。目前,我們計劃循以下方向作出法例修訂,以更清晰反映《解釋》的要求,包括具體的宣誓要求;重新宣誓的安排;監誓人的安排;及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和相關的法定程序。
 
  近日,我們亦聽到立法會以至社會各界的聲音,建議修訂相關法例以規範區議員的宣誓安排。因應各界的意見,特區政府亦即時展開相關研究,並認為區議員理應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六條所指的公職人員,因此決定在今次修訂法例工作中,將區議員宣誓的相關安排納入為修訂範圍。目前,相關法例草案的準備工作正積極進行中,我們預期在農曆新年後會提交立法會審議。

《國旗及國徽條例》
 
  至於《國旗及國徽條例》的修訂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去年十月十七日已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國旗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國徽法》)的修正草案,並已於今年一月一日正式實施。
 
  我們正準備根據經修訂的《國旗法》及《國徽法》的規定、精神和原則,對本地《國旗及國徽條例》作出適當的修訂,以實施有關規定。我們的修訂原則,是必須充分反映經修改的《國旗法》及《國徽法》的目的和原意,更好維護作為國家象徵和標誌的國旗、國徽的尊嚴,保障國旗、國徽的正確使用,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和弘揚愛國精神;同時兼顧香港的普通法法律制度,以及香港的實際情況。
 
  現時,我們正全力推進相關工作,以期盡早提交立法會審議,從而履行特區的憲制責任。
 
推廣《憲法》及《基本法》

  《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我們更必須要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然而,目前社會對《憲法》和《基本法》的普遍認知,以至部分人士的「一國」意識仍有待提升,再加上別有用心的人受外部勢力影響,利用本港較複雜的社會政治情況,刻意誤導大眾對中央和特區關係的了解。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政治挑戰。誠如《施政報告》中指出,當前其中一項急切要做的事是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要達到這目標,我們更需要增強市民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
 
  二○二○年是《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我們舉辦了一系列活動推廣《憲法》及《基本法》,包括在去年六月八日舉辦《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網上研討會,以及在去年十二月四日「國家憲法日」主辦以「憲法與國家安全」為題的網上座談會。
 
  今年,我們會繼續透過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和其轄下的工作小組及相關政策局,積極推廣《憲法》及《基本法》,讓社會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有更全面及準確的理解。此外,我們亦正在製作一個全新的《憲法》及《基本法》推廣流動應用程式,預計在今年推出。同時,我們亦會繼續透過《基本法》推廣活動資助計劃及《基本法》推廣的研究資助計劃,鼓勵非政府組織和民間機構舉辦更具規模的推廣活動,以及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未來,我們會繼續以創新思維積極研究推出更多的推廣活動,務求令市民對《憲法》和《基本法》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另外,《施政報告》亦重點提及須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為國家以及香港的長遠發展和長期繁榮穩定,特區更需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主動積極推動高質量的大灣區建設。
 
  在這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各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和大灣區九市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同時,我們最近正式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灣區辦),會加強統籌及協調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有關大灣區的工作,並會加強與商會、專業團體及社會團體等持分者溝通,了解和收集他們對大灣區建設的意見和建議。
 
  為讓社會大眾準確認識大灣區,以及鼓勵市民大眾(尤其是年輕人)、工商業界和專業人士好好利用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的重大機遇,灣區辦正透過一系列宣傳推廣活動,例如電視專題節目、電視宣傳片、電台宣傳聲帶、專題網站、社交網站及微信公眾號等,介紹在大灣區內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所需的實用資訊。在疫情過後,我們亦會聯同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到合適的國家或地區,共同向海外推廣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
 
  此外,為協助港商拓展國內龐大的內銷市場,讓他們可以積極參與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受惠者,香港貿易發展局會推出「GoGBA」一站式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資訊、培訓及小組諮詢服務,以及線上線下推廣活動,以協助港商進軍內地大型電商平台。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亦可為香港在疫情過後恢復經濟動力提供重要支撐。我們希望各位市民能繼續多了解國家以及大灣區的發展情況,善用大灣區帶來的重要機遇。

恢復跨境往來
 
  在逐步有序與內地和澳門恢復正常跨境人員往來方面,現時三地的共識是先控制好疫情,當疫情進一步受控,相信我們會具備條件逐步恢復與內地及澳門的跨境人員正常往來,同時達致三地聯防聯控共同抗擊疫情的目標。
 
  作為逐步有序恢復跨境人員正常往來的第一步,特區政府已推出「回港易計劃」(「回港易-在《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下香港居民從廣東省或澳門回港豁免檢疫計劃」),讓身處廣東或澳門的香港居民,可以返港免除十四天的強制檢疫安排。計劃由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實施至今,已有超過三萬三千人透過這計劃回港。

  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防疫抗疫工作,力爭「清零」,並與內地當局和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在疫情受控後,三地會致力以「健康碼」互換和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的方式,逐步有序恢復三地的跨境通關人流。
 
  代主席,本人謹此陳辭。請議員支持《施政報告》。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