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節:中央全力支持、堅持「一國兩制」、走出疫境、注入經濟新動力)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各位議員:

  首先,感謝代主席作為內會主席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提出致謝議案,讓政府能充分聽取議員對於《施政報告》的意見和看法,亦非常感謝這兩天發言的議員。

  行政長官今年《施政報告》以「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為主題,提出了一系列措施,目的是要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復信心。

  現在,我會就着香港的經濟近況、展望和未來發展方向作一些扼要的說明。

經濟近況

  代主席,香港經濟在過去兩年先後受到中美關係緊張、本地社會事件,以及新冠病毒疫情的接連衝擊,去年上半年按年大幅收縮9%,至第三季才稍見好轉,按年跌幅收窄至3.5%。

  本港經濟在去年第四季初段持續改善,十月及十一月合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繼續輕微上升,零售銷貨量的跌幅亦明顯收窄。不過,本地第四波疫情自十一月後期起出現,對本地經濟活動構成新一輪的壓力,中小企營商氣氛亦趨向悲觀。總結二○二○年全年,估計香港經濟收縮的幅度會接近十一月時我們預測的-6.1%,將是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亦是首次連續兩個年度錄得負增長。

  由於本地第四波疫情較之前為嚴峻並持續至今,為控制疫情而推出的嚴厲社交距離措施對餐飲、零售及消費行業構成沉重壓力。勞工市場面對的壓力再度上升,最新的失業率升至6.6%,為十六年來的高位。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深受疫情打擊,失業率達到10.6%的雙位數水平。

  物價方面,二○二○年首十一個月的基本通脹率平均為1.4%,低於二○一九年全年的3.0%。由於新冠病毒疫情的威脅仍然困擾環球和本地經濟,整體通脹壓力在短期內預料會維持非常輕微。

  樓市方面,去年住宅物業市場的氣氛隨着本地疫情發展而時有波動。二○二○年住宅物業買賣近60 000宗,與二○一九年大概相若,樓價跟二○一九年年底時比較亦變化不大。至於非住宅物業方面,過去兩年在中美貿易磨擦、本地社會事件和疫情的多重打擊下,商用物業市場已明顯下調,相比二○一八年或二○一九年的高峰,寫字樓、零售商鋪與分層工廠大廈售價累計分別下跌19%、17%及13%,交投方面亦均大幅回落。

  在當前經濟環境下,撤銷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從價印花稅,一般稱作DSD,不容易令非住宅物業市場回復熾熱炒風,同時由於可降低相關買賣的交易成本,估計有助有需要的業主出售物業套取資金周轉以解燃眉之急,因此政府決定撤銷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從價印花稅。但由於住宅市場價格與成交仍然堅挺,住屋價格仍遠高於一般市民可負擔水平,因此我們認為住宅物業市場不具備放寬需求管理措施的空間。


經濟展望

  踏入二○二一年,世界多個地方的新冠病毒疫情仍然嚴峻。不過,不少國家已相繼開展疫苗接種計劃,環球經濟今年下半年有望有比較明顯的改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十月預測今年環球經濟將反彈5.2%,而最新的增長預測將於本月二十六日公布。

  各主要經濟體方面,內地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國家迅速有效抗疫,並及時推出多項支持政策,經濟自去年第二季開始呈現V型反彈,全年增長2.3%,是去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雖然環球經濟環境仍有不確定性,但內地經濟基調良好,加上中央強調今年宏觀政策要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市場普遍預料內地經濟將會繼續強勁增長。 

  亞洲其他經濟體的復蘇勢頭近月大致延續。只要疫情的威脅能夠逐步消除,各亞洲經濟體今年應會見到更明顯的復蘇。至於歐美,經濟復蘇的動力最終亦要視乎他們控制疫情的進展。

  整體而言,在環球經濟反彈的預期下,估計今年香港經濟應會恢復正增長,但疫情變化將會是最關鍵的變數。在有效控疫之前,較緊的防疫措施無可避免需要持續,意味經濟在上半年仍會面對較大的挑戰。不過,隨着本地不同層面的防疫工作發揮效用,而如果疫苗又能按預期逐步獲廣泛接種的話,本港經濟可望在下半年呈現較強的復蘇動力。

  當然,現時環球經濟仍然潛藏不少風險,包括新一屆美國政府的外交和經濟政策的走向對中美關係的影響,全球地緣政治局勢的變化,以至不少經濟體公共債務高企,可能會引發金融風險等,這些我們都需要時刻保持警惕。我會在下月發表《財政預算案》時,一併公布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代主席,接着下來,我將扼要地說一說政府發展經濟的工作。稍後相關的局長會就個別的範疇作較詳細的說明。


經濟發展

  《施政報告》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國家的發展將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必須抓緊這個大格局的關鍵,準確定位,積極參與,才可加速香港疫後的經濟恢復。

  政府的策略是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會持續提升香港作為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雙向門戶的橋樑角色,積極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以及國際外循環的「中介人」和「促成者」。

  金融服務方面,政府會繼續大力推動市場發展,加強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致力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集資平台,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國際風險管理中心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並且支持金融科技的發展,提升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與此同時,我們會不斷優化本港監管制度及提升金融安全。

  創科方面,政府會加強港深兩地在創科領域的合作、積極培育及吸納國際頂尖科技人才,以及推進智慧城市發展。我們會繼續為香港創科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積極以創科促進經濟,提升市民生活質素。新基建方面,我們會繼續向市場供應更多5G頻譜,便利電訊商增設基站和鋪設網絡,以擴展5G的覆蓋,並鼓勵公私營機構盡早引入5G技術和應用。

  航運方面,我們感謝中央及廣東省政府支持香港與珠海機場合作,促使珠海機場的國內航點與香港國際機場的國際航點相互結合,加強大灣區整體的空運優勢,驅動經濟發展。為鞏固香港作為區內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我們會持續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基礎設施和配套,提升機場客貨運的處理能力。我們亦會繼續積極協助香港機場管理局推展機場毗鄰的土地和項目的整體協調發展,為北大嶼山注入新的發展元素和動力,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和更好的生活環境。

  我們亦會繼續做好對外貿易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去全球化的趨勢,我們亦看到一些國家高舉着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旗幟,樹立貿易壁壘,造成分化。此外,疫情的經驗亦會令一些企業在日後的生產和採購過程中盡量避免供應鏈過度集中於一、兩個國家或地區。這些因素疊加起來,可能會促使目前的產業鏈及供應鏈佈局和生態出現轉變。作為一個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香港必須作好應對準備。

  因此,特區政府正積極擴展自貿協定網絡,務求使我們能以更佳的條件進入不同市場。去年內地與東盟十國、日本、南韓、澳洲和新西蘭共同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我們已向RCEP各成員經濟體表達加入協定的意願,積極爭取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


公共財政

  最後有關公共財政。代主席,去年初我們估算今個財政年度的赤字約為1,391億元,但受疫情影響,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多輪措施紓解民困,令預算赤字急升至3,000億元水平,財政儲備亦在一年內減少近三成,降至8,000多億元。

  面對反覆的疫情及非常困難的外圍政治和經濟環境,政府必須更謹慎去控制開支,保留一定財政實力,以應付不時之需,並維持香港金融穩定。政府會繼續秉持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雖然我們現時面對的財政狀況比較嚴峻,但我們仍然會採取適當的逆周期措施,透過維持甚至增加尤其是投資方面的公共開支,冀能緩和經濟下行對工商百業及市民生活造成的衝擊,並為疫後的經濟重振做好部署。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請議員支持本年度的《施政報告》。多謝。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