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經濟通》「2020金融科技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經濟通》「2020金融科技大獎」頒獎典禮錄影致辭全文:

Salome(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兼《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兩位Peter(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香港科技園公司高級總監(電子、信息及通訊科技群組)楊天寵)、Winnie(「2020金融科技大獎」評審主席、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鄧淑明博士)、各位專業評審、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在線上參與「2020金融科技大獎」頒獎典禮,與各位一齊分享金融科技界精英卓越的創新成果和他們得獎的喜悅。 

  透過科技應用,金融機構能夠優化及提供嶄新的服務,除了提升競爭力和增加收入外,同時亦促進普惠金融,方便社會大眾更容易、更快捷地得到金融服務。過去一年,世界各地疫情反覆不定、在人與人之間需要減少見面接觸的情況下,金融科技對維持市場平穩運作及提升競爭力所發揮的作用就更加明顯。

  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一直致力於金融業的創新。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金融科技的發展,並推出了多項措施推動業界向前邁進。

  例如,為鼓勵金融創新和科技轉型,政府不久前提出了「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Proof-of-Concept)資助計劃,提供財政鼓勵,推動金融機構和科技公司就它們共同研發的項目進行概念驗證測試。有關詳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數碼港已於今月初公布。

  在提升金融科技基建方面,政府於二○一八年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迅速得到市民廣泛應用。自二○一九年十一月起,政府已接受市民以「轉數快」繳交稅款、差餉及地租和水費。為進一步便利市民,四個政府部門,包括公司註冊處、入境事務處、破產管理署和運輸署的指定繳費櫃枱及自助服務機,亦已於去年年底開始接受市民以「轉數快」付款,政府會繼續推動其他部門盡快採用「轉數快」。此外,「轉數快」亦已推出新功能,如市民將香港身份證號碼綁定銀行帳戶,便可以「轉數快」方式收取由已有他們身份證號碼的機構所發放的款項,令收款付款的安排都更靈活快捷。

  人才是金融科技發展必不可少的一環。我們去年七月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向本地金融科技公司提供12個月的資助,支持它們聘用本地人才,預計可惠及1 000家公司,創造1 000個金融科技職位,豐富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庫。另一方面,為確保市場穩健運作及保障投資者利益,政府正就建立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歡迎大家提供寶貴意見。

  今個年度獎項的主題是「Shaping a Sustainable Fintech Future」,而業界的積極參與對於金融科技未來的持續發展至為關鍵。為此,我特別感謝《經濟通》、數碼港及香港科學園連續四年舉辦「金融科技大獎」,表揚在不同領域透過科技應用提供創新服務的金融科技機構。我知道今年更特別增設了兩個新獎項,表揚機構在疫情及困境下發掘出嶄新可行的金融科技方案,用以克服挑戰及解決實際問題。我深信這些創新的意念,將有助我們的金融業界在疫後的「新常態」下繼續轉型升級,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最後,我在此衷心恭賀所有得獎者,並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生意興隆、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