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抗疫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批評,自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政府不時頒布的抗疫措施種類繁多,部分更在短時間內生效,以致一般市民未能及時掌握並作出配合。反觀英國政府為COVID-19疫情設立了四級制警報系統,並訂明在每級警報下民眾和社會須採取的抗疫措施。例如,當第四級警報生效時,民眾如非必要不准外出、所有非必要的零售商店必須關閉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仿效英國政府的做法,就COVID-19疫情設立分級制警報系統,並訂明市民在不同級別警報生效時須採取的抗疫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公私營化驗所每日最多合共可進行多少次COVID-19檢測;有否評估現時本港有否足夠的檢測能力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如有評估而結果為否,有否計劃增加檢測能力及採樣點的數目;及
 
(三)鑑於政府不時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於指定期間曾身處指明地方的人士接受COVID-19檢測,政府會否就有關安排訂立清晰的指引及準則,並改善信息的發放,讓市民更便捷地了解(i)自己是否屬須強制檢測人士和(ii)接受檢測的途徑;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席捲全球,香港亦廣受影響。面對反覆的疫情,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最近社區中不明源頭的確診個案或群組感染再次出現,新一波疫情一觸即發,我們必須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以及進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準度,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
 
  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民政事務局,我的回應如下:
 
(一)政府於二○二○年一月四日公布《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應變計劃》闡述政府為應付2019冠狀病毒病一旦爆發而擬定的準備和應變計劃,讓不同政府部門和相關組織互相協調,按議定的機制採取行動,以期減低本港人口出現新型傳染病的死亡率和發病率。此外,《應變計劃》也作為溝通工具,方便向公眾清楚傳達風險水平。《應變計劃》採納三級應變級別。該三個應變級別(即戒備、嚴重及緊急)會按可影響香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評估及其對社會造成的健康影響而啟動。
 
  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五日,政府將應變級別提升至最高級別的「緊急」。
 
  政府會因應最新的科研實證和發展,不時評估風險,啟動或解除應變級別,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
 
(二)我們一直根據「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實施病毒檢測、個案追蹤、社交距離限制等疫情防控措施,以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世界衞生組織以及全球各地衞生專家亦指出,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2019冠狀病毒病不會消失。事實上,即使香港今年開始接種疫苗,但短時間內疫苗不可能全面阻止病毒傳播。因此,現時病毒檢測的策略,是繼續推行並擴大「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三方面的檢測措施。高風險特定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做到「須檢必檢」;特定群組亦會獲安排接受檢測,做到「應檢盡檢」;而我們也積極鼓勵市民接受自願檢測,做到大規模的「願檢盡檢」。
 
  為配合上述策略,政府多管齊下加強監測檢測力度,現時公共及私營化驗所每日的最高檢測量已經大幅度增加至每日約十萬次檢測(未混樣)。政府透過不同的收集樣本渠道,足夠為每天最多約80 000名市民收集樣本進行檢測。
   
  至於是否推出「強制全民檢測」,如需有效實行,必須配合全面的禁足令。其間香港市民和企業是否願意接受全面禁足仍為疑問,即使願意接受,日常生活供給亦是另一問題。我們認為現時以精準防控為重點,針對有風險人士進行強制檢測,配以更廣泛及便利市民的自願檢測,是一個更為合適的策略。
 
(三)《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自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起實施,政府已多次引用有關規例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以貫徹落實「須檢必檢」的病毒檢測策略,包括要求曾到過指明地方(包括跳舞場所、餐廳、住宅大厦、工地、百貨公司及醫院)的人士;有病徵人士;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護養院以及附設的日間服務單位的員工;及的士司機接受強制檢測。
 
  為了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政府亦積極擴大「須檢必檢」的覆蓋面,特別是住宅大廈,希望達到「小區清零」。政府於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開始向過去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的大廈,按第599J章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過去14日曾身處相關大廈兩小時或以上的人士,必須接受強制檢測。
 
  為便利強制檢測公告中所涵蓋的人士接受檢測,政府除了透過19個社區檢測中心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外,更安排檢測服務提供者於相關大廈附近設立流動採樣站,為他們提供免費而便捷的檢測服務。受檢人士亦可選擇其他途徑接受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包括透過全港188個派發點(即醫院管理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121間郵政局及2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政府會透過新聞公報公布有關強制檢測公告的資訊,包括受檢人士類別及檢測途徑,並將資訊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compulsory-testing.html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此外,各區民政事務處(民政處)亦一直緊密和當區不同地點居民聯繫,為居民提供相關資訊及適切幫助,讓居民知道如何遵從強制檢測通告,在檢測限期之前透過不同途徑進行檢測的情況。在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後,民政處與檢測承辦商聯繫,協助他們在合適地點設置流動採樣站。民政處會先向受影響住戶派發通告,及在大廈公眾地方張貼告示,提醒他們在指定期間到流動採樣站或鄰近檢測設施接受檢測。民政處亦會在流動採樣站及/或大廈主要出入口設立櫃枱,登記已經或即將接受強制檢測的居民,並聯絡尚未登記的居民盡快進行檢測。在有需要時,民政處會在房屋署、香港房屋協會、相關業主立案法團或物業管理公司的協助下,向各住戶進行家訪,提醒尚未檢測的居民盡快進行檢測,以及聯絡衞生署或社會福利署,為有特別需要的人士(例如健康欠佳或行動不便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適切的援助。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