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中央援建香港臨時醫院項目竣工移交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日)上午出席中央援建香港臨時醫院項目竣工移交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范鴻齡主席(醫院管理局主席)、顏建國董事長(中國建築國際集團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中央援建香港臨時醫院項目竣工移交儀式,見證工程項目取得圓滿成功。這個項目再次傳達了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對香港市民的關愛,再次充分發揮了廣東與香港、深圳與香港的深厚兄弟情誼,也再次展示了工程團隊和員工的眾志成城,共同努力。

  新冠疫情肆虐一年,對全世界造成前所未有的打擊。綜觀全球情況,香港的抗疫工作基本上能力保不失,社會保持一定運作,公營醫療系統沒有出現崩潰;但由於香港高度對外開放,加上獨特的社會制度和環境,本地疫情仍不時出現反覆,為經濟造成沉重壓力。

  中央政府一直非常關心香港的疫情,並大力支持香港的抗疫工作。去年初,即使內地疫情較為嚴峻時,中央也一直協調防疫物資供港,並協助因疫情滯留內地或者是海外的香港人回家。去年九月,中央政府派遣核酸檢測支援隊到香港設立火眼實驗室,讓香港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得以落實,做到「願檢盡檢」,也大大提升了香港的檢測能力。我們善用了已提升的檢測能力,在近月應對新一波疫情時,進行了數以百萬計的檢測,找出了3 000多個確診個案。

  在治療設施方面,中央政府早前協助特區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立社區治療設施,增加了過千張病床,大大紓緩了醫院的壓力。今天正式竣工的臨時醫院,就更是由國家一力承擔、給予特區抗疫的重要支援。這個臨時醫院包括六座病房大樓及一座醫療中心,提供可容納約82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參照一線隔離病房的標準而設計,將令香港醫療系統有充足的能力應對疫情。

  抗疫工作分秒必爭,「早隔離,早治療」是首要目標。經過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武漢專家和各有關部委的支持和指導,工程團隊以及幾千工人日以繼夜的努力,克服了不同的困難和挑戰,加上應用最新的組裝合成建築技術,在短短四個月,就完成一所全新的臨時醫院。這項工程在加快進度和提高質量的同時,在安全方面也達到極高的標準,為未來香港醫療設施的建設提供了非常寶貴的經驗。

  醫院管理局現在正爭取在二月讓臨時醫院開始投入服務,為抗疫提供更好的裝備。自去年十一月出現的新一波疫情,雖然現在住院的確診病人已下降至600多名,但防疫抗疫工作的挑戰仍然艱鉅,特區政府和醫院管理局不會掉以輕心。

  近月我國跟其他幾個國家開始接種新冠疫苗,特區政府早前也已宣布與三家藥廠達成預先採購協議。我們現正積極進行審批疫苗的工作,並籌備大規模接種計劃,務求在疫苗抵港後盡快為香港市民接種。另一方面,正如我早前公開說,中央支持香港確保新冠疫苗供應,如有需要,也會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

  無論是物資、核酸檢測、疫苗,以至今天竣工的臨時醫院,都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關愛,也再次說明了中央政府永遠是特區最堅強的後盾。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武漢專家等的支持和指導;感謝深圳市政府、各個部門及團隊幫助落實這座臨時醫院,你們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為香港應對疫情打下了一支強心針。

  最後,我期盼疫情早日過去,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中)今日(一月二十日)在中央援建香港臨時醫院項目竣工移交儀式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中央援建香港臨時醫院項目竣工移交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