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接種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八年宣布擴大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免疫接種計劃),以涵蓋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疫苗接種計劃,藉以預防子宮頸癌。由二○一九至二○二○學年起,小五及小六女學童分別可免費接種第一劑及第二劑HPV疫苗。據悉,全港學校去年因疫情而數度停課,以致HPV疫苗接種計劃的推行受影響,而衞生署至去年十月才完成為所有女學童接種第一劑HPV疫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全港有多少間學校參與HPV疫苗接種計劃,以及至今有多少名小五女學童已接種該疫苗;
 
(二)鑑於免疫接種計劃下小學學童的免疫接種覆蓋率據悉高達97%,該覆蓋率與HPV疫苗接種計劃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
 
(三)鑑於據悉有學校要求學童在學校停課期間回校接種HPV疫苗,有否評估此安排對HPV疫苗接種覆蓋率的影響;
 
(四)鑑於政府公布的《香港癌病策略2019》訂明,首批合資格女學童完成接種兩劑HPV疫苗覆蓋率的中期目標定為70%,現時的接種率是否已達標;及
 
(五)鑑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近期已批准HPV九價疫苗用作預防HPV引致的口咽癌及其他頭頸癌,政府會否擴大HPV疫苗接種計劃,以涵蓋男學童及其他18歲以下的適齡女學童,以盡快降低相關癌症的發病率;若會,有關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公布,根據「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於二○一八年年中的建議,政府於二○一九/二○學年開始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作為預防子宮頸癌公共衞生策略。
 
  政府在二○一九年七月公布《香港癌症策略》,透過訂定工作優次和方向,減輕癌症對本港帶來的負擔,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和提高他們的存活率。政府預期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就相關範疇達到一系列階段性的成果,當中包括首批合資格女學童完成接種兩劑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子宮頸癌疫苗)覆蓋率的中期目標定為70%,而該目標將於推行首兩年後進行檢討。
 
  就葛珮帆議員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二)及(四)由二○一九/二○學年起,衞生署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計劃)下為小五和小六女學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以預防子宮頸癌。衞生署轄下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注射小組)會到學校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第一劑疫苗,而第二劑疫苗將於翌學年當女學童升讀小學六年級時接種。
 
  於二○一九/二○學年,全港共有594間小學參與衞生署的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服務。截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上述小學的小五女學童中共有約24 200名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接種率為85%。疫苗接種服務仍在進行中。
 
(三)在學校暫停面授課堂期間,學校可按教育局指引安排學生在校活動,注射小組人員會與學校人員保持緊密聯絡,並遵從衞生防護中心《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給學校的健康指引(暫擬)》安排到校進行疫苗接種活動。未能透過安排到校疫苗接種活動或因暫停面授課堂而未能回校接種的女學童,衞生署會透過學校聯絡有關學童家長,安排預約前往注射小組的辦事處接種疫苗。
 
(五)一般而言,把新疫苗納入計劃會以科學實證為基礎,並考慮公共衞生方面多項因素,包括疾病對社會造成的整體醫療負擔、疫苗的效能及安全性、是否有其他有效的預防措施、成本效益、有關疫苗是否為市民所接受等。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檢視有關子宮頸癌疫苗的效能和安全性的科學實證、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海外的實踐經驗,以及本地就疫苗接種接受程度及成本效益的研究後達成共識,在二○一八年九月共同發表將子宮頸癌疫苗納入計劃的建議,為本港適齡女童在未開始有性接觸前接種,作為預防子宮頸癌的公共衞生策略之一。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繼續留意本地及海外有關子宮頸癌疫苗的科學發展及成本效益研究,並從公共衞生的角度就接種計劃提出建議,以便中心在檢討及更新計劃時作為參考。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