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醫院防疫事宜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期,有公立醫院病人出院後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懷疑在住院期間已受感染。此外,有兩間公立醫院發生群組爆發,多名病人和醫護人員受感染。另外,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目前庫存達到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F2100標準第三級要求的外科口罩數量有限,因此醫護人員一般只獲提供保護效用較低的ASTM第一或第二級外科口罩。就醫院的防疫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以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判斷,本地至今確診COVID-19的病人人數按其可能受感染的場所(包括醫院、住所、辦公室、酒吧、食肆、超市及美容院)劃分的數字;若沒有相關資料,會否編製有關數字;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為公立醫院所有病人進行出院前COVID-19檢測,並在其檢測結果呈陰性反應才讓其出院,以盡量截斷傳播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醫管局計劃只為某些類別的醫護人員定期進行COVID-19檢測,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考慮為公立醫院的所有醫護人員定期進行檢測;

(四)是否知悉,醫管局現時庫存各保護級別和規格的外科口罩分別的數量及其可供使用日數;外科口罩的採購途徑,以及分配不同保護級別外科口罩予醫護人員的準則為何;及

(五)鑑於某些私家醫院規定,只接受佩戴外科口罩的人士而不接受佩戴銅芯抗疫口罩的人士造訪,是否知悉現時公立醫院的相關規定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蔣麗芸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就本港確診的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分類如下zh2輸入個案、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可能本地個案、與可能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本地個案,以及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當中,源頭未明的「本地個案」包括在本地感染的散發個案(即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或本地群組個案中的首個發病個案;而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是指與本地個案病人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

  十個個案或以上的大型群組,衞生防護中心會適時透過新聞發布會和政府設立的「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向公眾發布有關資訊。至於較小型的個案群組,大部分為涉及家庭、朋友或工作場所的個案群組。

  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包括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接觸者的追蹤工作等。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本地最新情況,已上載政府設立的「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index.html),當中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的本地最新情況(www.chp.gov.hk/files/pdf/local_situation_covid19_tc.pdf)。

(二)醫管局已由二○二○年九月起在可行的情況下為新住院病人進行入院篩查檢測,並在二○二○年十二月底加強入院篩查檢測。病人入院時,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即使首次病毒檢測呈陰性,亦建議在兩日內再進行最少一次檢測,以減低院內傳播及爆發風險。留院病人如在留院期間出現呼吸道症狀,醫護人員會按臨床需要為其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留院病人均須經醫生評估臨床情況後才可以出院。

(三)醫管局已於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起以先導形式為需要照顧較體弱病人的指定員工安排定期檢測。指定員工群組包括在日間中心為癌症患者提供化療或電療的員工;需要外展到訪其他機構的員工,例如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和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隊;紓緩治療外展小組;腫瘤科病房和血液透析中心的員工。醫管局會因應疫情發展適時檢視定期檢測的安排。
 
(四)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醫管局由二○二○年一月起加緊採購個人防護裝備,並把儲備目標提升至六個月。除向現有合約供應商加大採購量外,同時亦積極透過靈活的直接採購模式,進行全球採購,務求盡快購入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

  醫管局採購外科口罩時主要參考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外科口罩的標準「ASTM F2100-11」,亦會考慮其他國際標準,包括歐盟標準EN14683。醫管局現時庫存中的外科口罩約有7 900萬個,可使用約六個多月。

  醫管局一直設有嚴謹的感染控制指引及培訓,讓不同工作崗位的前線醫護人員了解及熟悉在相關工作環境下,進行不同醫療程序時需要採取的感染控制措施。醫護人員須根據病人的傳染病類別,包括飛沫、空氣或接觸傳播,按指引穿著相應的個人防護裝備。在一般情況下,醫護人員須採取標準防護措施。在進行可能產生血液、體液、分泌及排泄飛濺或飛沫的病人護理程序時,會根據風險評估,選擇及穿著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

  現時醫管局提供的外科口罩,細菌過濾效率超過99.9%,顆粒過濾效率為99.7%,而合成血液穿透阻力為80mmHg,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及衞生防護中心有關感染控制指引的建議。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發展,醫管局已制訂嚴重或緊急應變級別下相關感染控制措施及使用個人防護裝備的建議。雖然2019冠狀病毒病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播,為謹慎起見,醫管局已提升相關防護措施,在處理疑似或確診個案時,醫護人員須採取接觸、飛沫和空氣傳播防護措施,並穿著合適個人防護裝備,包括外科呼吸器、護目裝置(護目鏡或全面罩)、保護衣、手套和保護帽。此外,醫護人員進行霧化醫護程序時,亦須穿著全套個人防護裝備。

(五)目前公立醫院正處於緊急應變級別,進入醫院及診所範圍內所有訪客及求診病人,必須佩戴口罩,醫院不會就其口罩型號及標準作硬性規定。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