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 維多利亞港沿岸水質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投訴,維多利亞港(維港)沿岸(尤其是紅磡海濱花園一帶)的海水不時散發令人難當的臭味,對巿民造成困擾。據悉,臭味來源之一是九龍西區內某些私人樓宇的污水渠被錯誤接駁至雨水排放系統(污水渠錯駁),致使有污水由該等樓宇排放入維港。另一方面,為進一步提升維港沿岸水質,環境保護署於二○一六年展開顧問研究。政府於二○一九年五月表示,顧問將於該年內提交整項研究的報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每年維港水質管制區的全年水質達標率;

(二)過去三年,每年政府跟進了多少宗污水渠錯駁個案,以及當中有多少宗現已獲糾正,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三)第(二)項提及的個案當中,分別有多少宗(i)在業主被警告/勸喻後已獲糾正、(ii)在業主接到法定修葺/清拆令或被檢控後已獲糾正、(iii)在政府採取執法行動後仍未獲糾正,以及(iv)由政府承建商進行糾正工程;有否檢討有關執法行動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及

(四)何時會公布上述顧問研究報告;政府會採取甚麼措施跟進該報告中關於提升維港水質和解決近岸臭味問題的建議,以及該等措施的落實時間表及預算開支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改善維多利亞港(維港)水質,投放了龐大的資源改善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包括推展「淨化海港計劃」及改善維港沿岸水質的工程,並加強污水渠錯駁的執法及清理排水渠系統的沉積物,使維港水質得到明顯的改善。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兩年,維港水質管制區的全年水質指標達標率表列如下:
 
年份 維港水質管制區-
海水水質指標整體達標率
二○一八年 97%
二○一九年 97%
註:由於二○二○年十二月所採集的水樣正在化驗當中,故二○二○年全年水質指標整體達標率仍有待計算。

 (二)過去三年,政府跟進污水渠錯駁的分區統計數字表列如下:

維港水質管制區污水渠錯駁個案
區域 錯誤接駁污水渠個案數目
(括號内為已完成修正個案數目)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中西區 7(3宗) 6(2宗) 3(0宗)
東區 15(6宗) 11(6宗) 4(3宗) 
灣仔區 15(13宗) 7(2宗) 1(全部)
九龍城區 15(7宗) 8(0宗) 5(1宗)
觀塘區 10(8宗) 0 1(全部)
深水埗區 7(4宗) 1(0宗) 4(1宗)
黃大仙區 7(3宗) 4(3宗) 2(1宗)
油尖旺區 45(31宗) 63(23宗) 38(8宗)
葵青區 2(全部) 0 2(1宗)
荃灣區 7(4宗) 7(5宗) 3(0宗)
總計 130(81宗) 107(41宗) 63(17宗)
 
(三)就第(二)項提及的300宗個案,118宗個案是在業主被警告/勸喻後獲糾正、21宗個案是在業主接到法定修葺/清拆令後獲糾正,57宗個案於發出法定修葺/清拆令後仍未獲糾正。當中並沒有由政府承建商進行糾正工程的個案。我們會繼續跟進餘下的個案,敦促或命令有關業主履行自身責任糾正渠管接駁錯誤問題,就命令未獲遵從的個案,屋宇署會按情況採取相應執法行動,包括考慮根據《建築物條例》提出檢控。
 
(四)為進一步改善維港沿岸水質及整體環境的顧問研究已經完成,顧問現正為研究報告進行最後階段的整理及校對工作,政府將於本年第二季公布研究報告摘要。
 
  研究中的污染源頭勘測結果顯示,維港沿岸的污染問題主要是有污染物從雨水渠口排出所引致,原因可能是污水渠錯誤接駁到雨水渠,以及來自非點源污染(如老化污水渠滲漏、街道活動及清洗公眾地方等)。
 
  政府正就研究的結果和建議方向,逐步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快糾正錯誤接駁的污水渠;定期為公共污水渠及雨水渠系統進行檢查、維修及清洗沉積物;以及擴大應用「氣味控制水凝膠」以改善雨水渠出口氣味問題等。
 
  同時,政府亦正逐步推行針對性的污染控制工程項目,包括設置及改建旱季截流器和修復老化地下污水渠。政府現時正進行兩項總值10億元,為九龍西部及荃灣多個地點設置及改建共52個旱季截流器的工程,其中荃灣部分包括四個旱季截流器已率先在二○一九年十月竣工,而整項工程預期在二○二二年內完成。另一項在二○二○年獲立法會撥款一億元在荃灣及葵涌八個地點設置旱季截流器的工程已於同年動工,預期在二○二三年完成。此外,在維港沿岸地區設置佔地少及高效能的旱季截流器的計劃亦已展開,計劃中包括紅磡、灣仔東、銅鑼灣避風塘、筲箕灣避風塘及荃灣海灣等地點的項目已先後於二○一九及二○二○年納入工務工程計劃,工程研究正陸續展開。各項目預計於二○二六至二○二八年完成,估計每個項目的建造費用約數億元。另外,從老化的地下污水渠滲漏的污水亦有可能是污染沿岸水質的污染源,在修復老化地下污水渠方面,已獲立法會撥款和現正進行的工程項目共有五項,總值36億元,將於五年內在全港各區修復約26公里及勘測約75公里的污水渠。政府會陸續為其他老化的污水渠制定修復工程項目。
 
  政府會繼續執法和落實在維港沿岸減少污染物排放的工程項目,及提高市民在源頭減低排放污染物到雨水渠的意識,以改善近岸環境和氣味問題。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