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運輸署在二○一八年七月推出「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隨時搜尋實時交通和運輸資訊,方便計劃行程。關於該程式,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程式至今的下載次數及每日使用人次,以及有關數字是否符合該程式推出時的目標;
 
(二)鑑於有不少市民希望透過該程式獲得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的實時到站資訊,以方便他們計劃行程,政府有何措施促使所有相關公共交通營辦商向該程式提供該等資訊;
 
(三)現時該程式提供多少個私營公眾停車場的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為便利駕駛者尋找泊車位,政府會否考慮透過立法或其他措施,促使該類停車場的營辦商向該程式供應該等資訊;
 
(四)該程式(i)至今的開發成本及(ii)每年的營運開支為何;及

(五)運輸署會否加強宣傳該程式,以及改善其功能?

答覆:
 
主席:
 
  運輸署於二○一八年七月推出「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整合原先三個流動應用程式(即「香港行車易」、「香港乘車易」及「交通快訊」),以方便市民一站式搜尋不同出行方式的路線、行程時間及交通費用等資訊,從而選擇最合適的出行安排(包括步行、駕駛及公共交通等)。
 
  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運輸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四)及(五)運輸署「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的開發開支約為60萬元,而在推出後所涉及的營運開支(包括維修保養、系統寄存服務及功能提升等費用)如下:
 
財政年度 營運開支
二○一八至一九 140萬元(註)
二○一九至二○ 332萬元
二○二○至二一 325萬元(預算)
註:不包括整合原先三個應用程式的開支。
 
  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香港出行易」的累計下載次數已達約225萬,平均每天點擊率約為40 000人次。運輸署並沒有就下載次數及點擊率訂定預設目標。

  運輸署將繼續透過「香港出行易」發放更多實時交通資訊,並會繼續通過不同途徑宣傳「香港出行易」,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
 
(二)政府一直積極鼓勵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開放數據。自二○一九年八月起,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和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以及四條港鐵線(即港鐵機場快線、東涌線、將軍澳線及西鐵線)的實時到站資訊及數據,已透過「香港出行易」及「資料一線通」發放予公眾免費使用。
 
  現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正研究開放更多鐵路線的實時到站資訊及制訂落實細節。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及龍運巴士有限公司亦反應正面,已準備向政府開放實時到站資訊的原始數據。運輸署正進行籌備工作,預計有關數據可於二○二一年年中前,於「香港出行易」及「資料一線通」發放。

  在小巴方面,運輸署已由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於港島專線小巴第69、69A及69X號線試行實時到站資訊系統,相關的實時到站資訊已於「香港出行易」及「資料一線通」發放,以方便乘客計劃行程。視乎系統表現,運輸署計劃於二○二一年三月進一步發放約70條專線小巴路線的實時到站資訊,並會分階段發放餘下五百多條專線小巴路線的實時到站資訊,預計在二○二二年全面覆蓋所有專線小巴路線。
 
(三)運輸署一直鼓勵非政府停車場營辦商經「香港出行易」及「資料一線通」向公眾發放停車場空置泊車位的實時資訊,以方便駕駛人士尋找泊車位,減少車輛因在道路上徘徊尋找泊位而導致交通擠塞的情況。

  透過「香港出行易」發放空置泊車位資訊的停車場數目,已由二○一八年七月約220個增加至二○二○年十二月底約420個,當中約350個為非政府停車場。
 
  此外,地政總署已於二○一八年年中因應運輸署的建議,在新訂立的短期租約收費公眾停車場的租約加入條款,要求營辦商必須向運輸署提供有關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政府亦會於合適的新地契中加入條款,要求發展商於有關新發展項目落成後,須向運輸署提供實時泊車位資訊。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