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回港易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强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回港易-在《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下香港居民從廣東省或澳門回港豁免檢疫計劃」(回港易計劃),符合指明條件的港人從廣東省或澳門回港時可獲豁免14天強制檢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回港易計劃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實施至今,透過該計劃返港的港人總數及日均人數為何;
 
(二)鑑於由去年二月至十一月,身處福建省的港人受惠於「為身在廣東省及福建省有緊急藥物需要的港人送遞處方藥物特別計劃」的人次約為2 000,政府會否把回港易計劃的適用範圍擴展至身處福建省的港人;及
 
(三)鑑於內地大部分省市的疫情已受控,政府會否把回港易計劃的適用範圍擴展至身處該等地區的港人?
 
答覆:
 
主席:
 
  就郭偉强議員的提問,經徵詢食物及衞生局意見後,現回覆如下:
 
(一)自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回港易-在《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下香港居民從廣東省或澳門回港豁免檢疫計劃」(計劃)實施至二○二一年一月十八日,共有32 025人(每日平均約560人)透過計劃回港。
 
(二)及(三)有鑑於廣東省及澳門的疫情防控情況,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按《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自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起將廣東省及澳門指明為第二類指明中國地區,以及指明相關條件,讓身在廣東省及澳門的香港居民可根據計劃,在符合指明條件的情況下回港時而豁免14天的強制檢疫。
 
  計劃為粵港澳三地逐步有序恢復跨境人員正常往來的第一步。自計劃推出以來,特區政府持續檢視計劃的實施情況、密切留意本地及內地和澳門疫情的發展,並與內地和澳門有關當局保持密切溝通,共同研究下一步的安排。
 
  綜合目前的整體情況,特區政府認爲現時仍非擴大計劃範圍的適當時間。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粵港澳三地的疫情發展情況和其他相關因素,若稍後就計劃的適用範圍有任何調整,會適時作出公布。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