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在公眾停車場加裝免觸式繳費系統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大多數公眾停車場採用接觸式繳費系統,對駕駛者帶來不便。駕駛者進入停車場時需停車在八達通感應器上拍八達通卡或在取票機上按鍵拿取泊車票,而在離開停車場時則需停車,拍同一張八達通卡、或把早前已在繳費處繳付泊車費的泊車票插入票槽,或把未繳費的泊車票插入票槽然後以八達通卡繳費。若車輛停車的位置距離取票機、票槽或八達通感應器太遠,駕駛者便需下車;若停車場的入口/出口位於坡道,車輛起步時或會出現溜前/溜後的情況,易生交通意外。關於在公眾停車場加裝免觸式繳費系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把在公私營公眾停車場加裝免觸式繳費系統列為政府推動的智慧出行措施之一;
 
(二)鑑於政府在本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預留了10億元成立智慧交通基金,以推動與車輛相關的創科研究及應用,政府會否從該基金撥款資助私營公眾停車場營辦商在其停車場加裝免觸式繳費系統;及
 
(三)鑑於運輸署正籌備在政府收費隧道及青沙管制區加裝的不停車繳費系統,將藉無線射頻識別讀取器偵測車輛擋風玻璃上的繳費貼以自動收費,政府會否把公眾停車場納入該繳費系統,以方便駕駛者;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吳永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運輸署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運輸署於二○一九年七月公布《香港智慧出行路線圖》,當中提出在政府收費隧道分階段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讓駕駛人士無須在收費亭停車也能透過採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繳費貼」(前稱「車內感應器」)以遙距方式繳交隧道費。政府計劃在本年三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為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提供法律依據。若法案在本立法年度獲通過,政府計劃由二○二二年上半年開始向登記車主發出「繳費貼」,以配合不停車繳費系統在二○二二年年底開始分階段在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實施。
 
  《香港智慧出行路線圖》亦提及「繳費貼」可逐步擴展應用至其他方面,例如在遙距和無須停車的情況下繳付停車場收費。政府的計劃是先透過「繳費貼」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待「繳費貼」日趨普及,政府會適時考慮和探討把「繳費貼」的應用延伸至其他與道路交通相關的層面(例如繳付政府停車場的收費)。
 
  在私營公眾停車場方面,政府相信個別營辦商就裝設免觸式繳費系統與否會有其商業和運作上的考量。
 
  至於智慧交通基金,政府計劃由本年三月起開始接受申請。該基金旨在推動與車輛相關的創科研究及應用,以便利駕駛者出行、提升運輸效率,以及改善駕駛安全。故此,涉及研究及應用免觸式繳費系統的項目有機會獲得資助,但單純涉及採購相關系統則不在基金資助範圍之內。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