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失業率及職津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和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好。現時疫情持續反覆,加上「保就業」計劃又完結,政府預計失業率最差將至甚麼程度?對於這個失業率惡化的問題,是否有些束手無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整體上,我們較難預料疫情,特別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經濟。不過大家都可以想像,過往而言本來這是一個消費較旺的時期,但今年的情況相對較差,所以我們整體對失業的情況並不樂觀,這個工作我們當然要看。正如我們不斷提到,從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角度,我們會不斷檢視現時協助失業人士或就業不足的朋友的不同措施,如何提供協助。

記者:有否評估會否差至升破百分之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般不會作一些公開的估算,不過整體的情況並不樂觀。

記者:想問職津會修改門檻,時間表如何?大概會如何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職津,我們一直探討有甚麼地方可以調節。其中我曾提到,因為現時的制度令部分朋友可能過往若「開足工」會不符合資格,因收入太高的關係;但當開工不足的時候,工作時數又反而不符合工時要求,(後者的情況)變相有部分個案可能之前正領取職津,但其後收入下降,工時不足,領取不到職津,收入又少了。所以就這對一些基層市民來說的雙重打擊,我們正思考用甚麼方法調校制度以幫助他們。當有關想法及分析成熟時,我們會公開向大家交代,當然亦會到立法會交代。

記者:針對油尖旺區現時疫情特別嚴重,你剛剛提到當區店鋪可能「拍烏蠅」,會否考慮針對性幫助當區的商戶或工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整體的疫情在不同的區皆相當嚴重,過往兩星期(的個案)油尖旺區約佔百分之二十多、約四分之一,但是我們也會在其他區推廣有關強制檢測的工作。我們知悉這對消費行業的影響,所以要思考政府整體——包括勞福局——的有關工作,如何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