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新界單車徑網絡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正發展總長度約82公里的新界單車徑網絡,包含已於去年貫通的屯門至馬鞍山的主幹線(屯馬單車徑),以及建造中的屯門至荃灣的主幹線(屯荃單車徑)。有市民投訴,屯馬單車徑設有不少騎單車人士須下車的路段,部分更設在與道路的交界,導致出現單車與車輛爭路的危險情況。此外,設於屯馬單車徑與各個行人過路處交界的護柱的數目過多而且距離過窄,因此意外容易發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政府接獲多少宗有關新界單車徑網絡配套設施的投訴,並按設施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政府採取了甚麼跟進行動(包括有否進行改善工程)為何;

(二)過去三年,每年在新界單車徑網絡發生的交通意外宗數及其造成的傷亡人數,並按意外類別列出分項數字;政府採取了甚麼跟進行動(包括有否進行改善工程)為何;及

(三)屯荃單車徑由荃灣青荃橋至灣景花園的一段單車徑能否如期於今年內竣工,以及由灣景花園至屯門的一段單車徑的最新推展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在道路安全及環境許可的前提下推動「單車友善」環境,在新發展區及新市鎮加設單車徑及相關設施,並改善現有設施,以方便市民騎單車作為康樂或短途代步用途,減少使用機動交通工具。此外,政府亦致力推展新界單車徑網絡以貫通新界東西,作消閒和康樂用途。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根據運輸署的紀錄,過去三年與新界區的單車徑配套設施有關的投訴數字,載列於附件一;而過去三年在新界區的單車徑發生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宗數及傷亡人數,載列於附件二。政府觀察到去年的單車意外數字大幅上升,因此,政府會繼續致力完善現有單車徑的配套設施,密切監察情況,並加強推廣和提升市民對單車安全的意識,務求提高騎單車的安全。

  在規劃和設計單車徑方面,政府會根據相關指引在彎度、坡度、寬度、視距及連貫性等方面作出適當的考慮,盡量減少強制騎單車人士下車橫過路口及車輛出入口的情況,並在路面上提供適當的交通標誌、道路標記和設施,以保障騎單車安全。此外,政府在全港單車徑的適當地點以塑膠減速護柱取代金屬減速護柱,以減低騎單車人士意外受傷的機會,及在合適位置加設單車泊位。

  在推廣單車安全方面,運輸署聯同道路安全議會及香港警務處(警務處)持續進行多元化的宣傳及教育活動,提高市民騎單車的安全意識。因應去年單車意外數字上升,警務處聯同運輸署、醫療輔助隊及中國香港單車總會於去年年底舉行了單車安全記者會,向公眾發布警務處就去年首三季涉及致命及嚴重受傷單車意外的專題研究結果、單車交通意外數據和醫療輔助隊在單車徑上為市民提供的急救服務;並提醒公眾騎單車時,須量力而為和做足安全措施,時刻保持「專注、忍讓、守法」。警務處亦會加強針對騎單車違例行為的執法。

(三)新界單車徑網絡的荃灣至屯門主幹線正繼續分階段推展。當中,荃灣青荃橋至灣景花園段的工程將於今年年中竣工,率先提供約兩公里長沿海濱而建的單車徑予市民享用。灣景花園至汀九段正進行詳細設計,並考慮地區意見和實地限制以擬訂合適方案,預計在今年年底進一步諮詢公眾。

  至於屯門至掃管笏段和掃管笏至汀九段,前者正進行詳細設計,計劃在今年內啟動公眾諮詢和刊憲工作,在完成法定程序後,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建造工程;後者面對的實地環境限制和部分區內居民的強烈反對意見極具挑戰,土木工程拓展署會繼續致力尋求可行和合乎效益的走線方案,並爭取相關持份者的支持。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