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紓困建議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中小企業倒閉潮及失業人數急增,本人曾多次提出共九項廣納民意的紓困建議,詳述如下:容許市民提早提取其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帳戶累算權益(累算權益)的一部分、容許市民將其累算權益作首次置業用途、容許市民使用其累算權益作向銀行貸款的抵押、政府代全港僱主及僱員向強積金計劃供款半年、全民免繳或大幅減免薪俸稅、政府代所有業主繳付地租一年、寬免自住物業全數差餉一年、豁免向賣樓的失業業主徵收額外印花稅,以及參考澳門政府政策再次向市民派發現金,惟政府一概拒絕。有市民批評政府漠視數以百萬計中產和夾心階層及基層市民在疫情下的苦況,深感憤慨及失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既然在納稅人預計本財政年度入息將較上財政年度下跌超過一成時,可按《稅務條例》(第112章)向稅務局申請緩繳部分或全數暫繳稅,政府會否參考該做法,容許收入大減的企業僱主及僱員,申請緩繳部分或全數強積金供款三或六個月;
 
(二)會否考慮容許僱主和僱員停供強積金六個月,以回應市民訴求;
 
(三)會否再次評估本人提出的上述九項建議是否可行;
 
(四)鑑於政府屢次以本人所提強積金相關建議會削弱強積金制度完整性為由予以否決,政府有否評估,至今一成不變地保存(據本人所知本會大部分議員均反對的)強積金制度的完整性並為此付出不少社會代價,此舉是否捨本逐末;及
 
(五)鑑於財政司司長早前呼籲市民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發表意見,惟上述九項建議據本人所知獲本會大多數議員及不少市民支持,因此屬「民心所向」,政府會否重新考慮該等建議;如否,有否評估政府一概反對本人的建議,但卻未有提供任何折衷方案,會否給予市民「假諮詢」、「一意孤行」和堅持「離地」的觀感,失卻民心?
 
答覆:
 
主席:
 
  就謝偉俊議員提問中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二)及(四)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下,強制性供款與計劃成員的收入掛鉤。一般來說,供款額是以每月收入為計算基礎,直接從該月薪金中扣除5%作為僱員部分的供款,僱主則另付5%僱主部分的供款。如僱員的有關收入下跌,僱主和僱員的強制性供款額亦會相應地減少。除了《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85章)中訂明的若干豁免供款人士(例如僱員或自僱人士已達退休年齡、有關收入低於法定的最低有關入息水平等等)外,目前法例並沒有暫停或緩繳部分或全部強制性供款的安排。建議將涉及修改法例,以豁免僱主及僱員作強積金供款的責任。
 
  正如政府已多次於立法會會議上解釋,涉及提早提取強積金累算權益、豁免或暫停強制性供款,以至以強積金作為借貸擔保等建議,均無何避免會削弱強積金制度作為長期穩定並可滾存增值的退休儲蓄計劃之完整性。政府理解有關建議背後的良好意願,但推行有關建議不僅減少僱員的退休保障,建議所涉的支援亦有限,並不能針對僱員僱主目前所面對的根本性經濟及失業問題。政府經小心分析及權衡有關建議及建議所帶來的長遠影響後,認為現階段不宜推行。
 
(三)及(五)政府一直與市民共同抗疫防疫,亦細心聆聽社會各界對紓困措施等不同意見,務求透過聚焦、及時和到位的支援措施,緩解市民及工商百業所承受的沉重壓力。政府自二○二○年初以來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於去年十二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支持第四度注資的「防疫抗疫基金」,涉及的總金額逾3,000億元。政府在過去的不同場合已就議員對紓困措施的不同建議詳細地回應,並解釋各項建議的可行性、影響評估和政策考慮等。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關的諮詢工作於上月初已經展開,政府會繼續聆聽市民意見,細心研究市民提出的意見,盡可能平衡兼顧社會各界的利益,在緩解當前市民所急所需之餘,確保本港的公共財政和金融系統穩定,並為疫情過後的經濟發展做好調整和部署。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