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施工中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工程的最新進展,包括完工百分比;

(二)該工程的最新開支狀況,以及各個開支項目的詳情;現時有否開支項目超支;如否,預計會否出現該情況;

(三)有否評估上述設施如期於二○二五年全面運作的目標能否達到;及

(四)有否制訂應變方案,以處理該工程因有建築工人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而需停工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包括有何措施防止工程延誤及超支;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採用先進焚化處理作為核心技術,每天可處理3 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除可縮減廢物的體積,亦會通過回收熱能發電,是本港轉廢為能的重要基建項目。項目的承建商須在本港西南毗鄰石鼓洲外海建造約16公頃的人工島,然後在島上興建各項設施。承建商已安排項目的部分混凝土及機電設備組件,分别在內地及歐洲預製,完成後運至人工島進行組裝,務求提高品質控制及加快進度,盡早完成整項工程。

  就陳克勤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工程現正按合約要求進行,我們已大致完成設施所在海床的深層水泥拌合加固工作和人工島海堤工程,共約佔整體工程的百分之三十。餘下的工程項目主要包括人工島的填土、防波堤的建造、機電設備組件的採購和預製、廠房的地基及建築、設備組裝和營運測試等。

(二)至(四)「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工程合約中的設計及建造費用預算為180億元。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工程總支出約為50億元。根據現時估算,餘下款項足夠應付所有尚未完成的工程項目。

  我們一直嚴謹監督工程進度,儘管受惡劣天氣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因素影響,我們與承建商積極採取各種相應措施,例如改善物料供應、善用施工時間和更改工序等,以加快工作。故此,預計「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可於二○二五年如期落成啟用,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工程進度。

  為配合政府的疫情防控及感染管理工作,我們要求承建商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和遵從衞生防護中心的指引,加強工地及相關場所的清潔與消毒,並要求所有工程人員注意個人衞生。為進一步加強防疫工作,以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我們已於二○二○年十二月中及本月初為承建商前線及相關工程人員安排檢測,檢測結果全為陰性,當中一名承建商工程師其後在本月十七日因身體不適求醫,經檢測後確診。承建商已即時為工地及相關場所徹底清潔及消毒,安排相關工作人員進行病毒檢測及進行隔離措施,避免在工地和社區傳播。我們會因應疫情發展繼續檢視防疫措施和安排病毒檢測。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