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保育具歷史價值的水務設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有市民抗議水務署清拆位於深水埗主教山並已停用的地下蓄水池,令這個具百年歷史、結構完整並甚具羅馬建築特色的蓄水池引起廣泛關注,而水務署現已停止清拆工程。關於保育具歷史價值的水務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蓄水池有四條石柱及部分上蓋已被拆毀,當局有否檢驗該等被拆卸物料的年份與由來;如有,詳情為何,以及能否找到相同或類似物料作復修之用;

(二)蓄水池的初步加固及整理工程是否已經完成;如否,將於何時完成;當局是否在該等工程完成後,才會讓專家進入蓄水池視察,以評估其歷史價值;

(三)鑑於古蹟諮詢委員會將在今年三月為蓄水池評定級別,研究保育方案及進行復修工程的時間表為何;

(四)當局會如何就蓄水池的保育方案進行諮詢,包括諮詢對象及諮詢時間表為何;公眾可透過甚麼途徑表達意見;

(五)當局會否研究須否保育主教山上其他具歷史價值的構築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鑑於據報當局正研究四個二戰前落成的配水庫的歷史建築文物價值,研究工作是否已完成;如是,結果為何;有關構築物有否任何部分被拆毀,因而難以復修;如有,詳情為何;

(七)鑑於文物保育專員表示已就古物古蹟辦事處人員於二○一七年把這個百年蓄水池錯誤當作普通水缸而不作跟進的事件進行檢討,檢討結果為何,包括該錯誤是否由於保育專家不足所致;如是,有何補救措施;有何措施恢復市民對政府保育工作的信心;及

(八)當局會否參考外地的做法(例如悉尼當局把一個停用水庫改造成柏丁頓水庫公園),把蓄水池復修為公園,並承諾加快復修工程,讓市民可盡早使用這個公共空間;如會,當局還會在這公共空間加設甚麼公共設施?

答覆:

主席:

  就鄭泳舜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水務署在一月五日為位於深水埗主教山的水務設施展開臨時加固和整理工程,當中包括整理和保護較早前拆除的破碎建築構件以便將來用作復修之用。工程亦包括支撐水務設施頂部有潛在鬆脫可能的部分混凝土板塊、磚拱和其他有潛在危險的結構部分,以保持設施結構穩定,並提高工地安全。另外,為防止水浸,水務署會安裝臨時排水設施,並在水務設施頂部洞口設置臨時覆蓋物,防止內部結構暴露於陽光下和出現其他風化影響。上述臨時加固和整理工程預計約需三個月完成。根據紀錄,有關水務設施落成於一九○四年。水務署會就上述臨時加固和整理工程與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保持密切溝通,務求工程能保持有關建築物的原貌,讓工作人員可以在安全情況下入內視察,以便日後進行復修和保育工作。

(三)及(四)古蹟辦亦已展開有關水務設施的文物價值研究,包括按既定的六項評審準則(即歷史價值、建築價值、組合價值、社會價值和地區價值、保持原貌程度及罕有程度)進行深入研究。古蹟辦會進行實地視察、拍攝紀錄,搜集和分析本地及海外檔案,以及水務署的一手原始資料;還會深入審視相關的研究、文章及著作等二手資料。研究完成後,古蹟辦會將研究結果交予獨立的歷史建築評審小組(評審小組),按上述的六項評審準則考慮並建議水務設施的擬議評級,爭取於二○二一年第一季將研究報告及評審小組建議的擬議評級提交予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審議及進行評級。待古諮會通過水務設施的擬議評級後,古蹟辦會將該項目相關資料和擬議評級上載古諮會網頁,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古諮會會考慮在公眾諮詢期間收到的所有意見和資料後,確認有關評級。發展局亦會在水務署完成臨時加固工程及臨時整理工程後,研究水務設施的保育和活化方案,務求讓香港市民可享用這個地方。

(五)除上述深水埗水務設施外,古蹟辦正研究保育主教山及附近具歷史價值的構築物。

(六)古蹟辦正繼續與水務署合作,進行與水務有關的地下設施的研究。據現時資料,最少另外四個現存的地下設施是在戰前建成的,例如油麻地配水庫、雅賓利食水配水庫、歌賦山食水配水庫及山頂食水配水庫等。

  根據一八九四年的工務局年報,油麻地配水庫當時已經完工,但該配水庫相信在戰前已停用,水務署亦沒有相關的圖則和運作紀錄。該配水庫仍然存在,但它的現況有待查證。

  雅賓利食水配水庫、歌賦山食水配水庫及山頂食水配水庫則現時仍然正常運作中,為中半山一帶供應食水。這三個配水庫的基本資料表列如下:
 
配水庫名稱 面積(平方米) 容量(立方米) 落成年份
雅賓利食水配水庫 3,496(76米乘46米) 21,250 1888/1889
歌賦山食水配水庫 200(25米乘8米) 960 1903
山頂食水配水庫 360(24米乘15米) 1,800 1897

  上述四個配水庫的研究仍在進行中。

(七)政府明白社會對事件的關注,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現正領導一個工作小組,檢視相關部門在處理事件上的情況,並提出改善措施,以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八)政府就保育方案持開放態度,並會在長遠保育方案作出決定前,及在安全情況許可下,探討有限度開放予市民參觀的可行性。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