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創造有時限職位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書面答覆:

  隨着社會運動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重創本港經濟,裁員潮近月已淹至。為紓緩失業情況,政府預留了60億元,在兩年內於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共3萬個有時限職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已創造的有時限職位數目,並按行業列出分項數字;投考該等職位的人數,以及有多少名應聘人士已就任;
 
(二)會否考慮透過各渠道開辦與該等職位有關的短期培訓課程(例如環境美化及與抗疫工作有關的課程),以協助失業的基層人士投考該等職位;及

(三)除了該等職位外,各政府部門及(據其了解)各公營及私營機構會否開設更多有時限職位?

答覆:
 
主席:
 
  為紓緩受到疫情及相關抗疫措施影響下的失業情況,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款項,在兩年內為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在創造職位計劃下,政府承擔在政府部門創造的職位薪酬,同時亦資助非政府界別職位的部分開支。公務員事務局負責協調統籌各政策局及部門推行創造職位計劃。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後,現分項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在創造職位計劃下已開設了約31 000個職位,於政府開設及於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約各佔一半,按工作種類的詳細分項數字載於附件。在這些職位當中,約14 000個職位已完成招聘,其餘約17 000個職位的招聘工作亦已展開或快將展開。公務員事務局沒有備存創造職位計劃下各職位的投考人數。
 
(二)除了僱員再培訓局及職業訓練局按整體職場需求提供的培訓服務外,各決策局和部門亦會為個別相關行業提供專屬行業培訓或資助計劃,從多方面支持僱員提升工作技能。
 
  創造職位計劃包括了適合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的各種職位,有些職位本身加入了培訓元素,例如公務員事務局聯同香港賽馬會推出為首次求職者提供在職培訓的資助計劃。此外,政府於二○二○年七月十五日推出「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技能提升配對資助計劃」。有關計劃以配對形式向合資格申請機構(由政策局物色的合適機構)提供培訓資助,為各行各業的僱員,特別是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僱員,舉辦培訓課程,讓他們提升技能,為經濟好轉作出準備。至今,共37宗申請獲批,涉及共約1,540萬元配對資助。獲批的培訓課程將會陸續推出。

(三)創造職位計劃是政府用以支援就業和紓緩失業情況的眾多措施之一。我們會繼續密切檢視計劃的實施進度,並會創造更多以行業為本的就業機會,給有志投身有關行業的人士。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