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失業率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二零二零年十月至十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和失業支援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知道,政府剛剛公布二零二零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三個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零年九月至十一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6.3%,上升至6.6%。當然,我想在此與大家先談一個稍為技術的問題,讓大家明白有關數字。大家知道,因為十二月正值第四波疫情的高峰期,加上「保就業」計劃結束,失業率上升,我相信是大家預期之內。不過在技術上希望大家明白,剛才說的數字是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過往而言,歷年十二月香港的經濟一般比較旺盛,所以失業率在十二月有機會向下調整;所以相反而言,當這次十二月因疫情關係、「保就業」計劃結束,當失業率上升,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會較實際情況大。因為季節性調整是以過往的趨勢調整月份的偏差而不會出現太大波幅,但這次十二月與過往的十二月有明顯差距,故經季節性調整後就會出現較大差異。所以如果大家留意公布的數字,另一個數字是二零二零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平均失業人數升了1 500人,等於甚麼數字?即等於就業人口的約0.04%,但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則升了0.3個百分點,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差距。希望大家明白如何理解這些數字,就是基於技術上經季節性調整,以致一個明顯的增幅,而偏離實際失業人數的增加,即僅1 500人這個數字。

  雖然如此,因為第四波疫情持續,現時又有反覆,亦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狀況,以及勞工市場的問題。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密切留意實際情況的變化,另一方面我們有責任繼續探討如何加強對失業人士及其家庭的援助。其實我在立法會已多次回答這問題,這項工作在過往一年我們沒有停止過。創造就業方面,政府已開設約30 000個臨時職位。可以給大家知道一些最新數字,大約半數在政府中,另外半數則在非政府機構。(截至去年十二月底,)超過14 000人已入職,餘下17 000個職位中,大部分在招聘中,部分則快進行有關招聘工作,即暫時政府建立的臨時職位有17 000個尚待招聘。另一方面,今年一月八日,我們亦啟動了2 000個名額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工作。

  此外,除這些就業崗位外,另一方面則是如何協助失業人士重新就業。大家知道,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及僱員再培訓局皆有相關工作,所以一方面我們加強三者工作之間的協作。另一方面,勞工處本身亦優化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如何協助僱員及僱主配對職位的工作,很多時候可能仍「有人無工做」,但亦有僱主聘請不到人,如何加強這配對的工作;及如何提升現時在勞工處數個項目,大家可能知道,例如「展翅青見計劃」、「中高齡就業計劃」或供殘疾人士的就業計劃,我們增加給予僱主聘用僱員的訓練津貼,同樣為僱員提供額外持續就業的留任津貼,這些是透過勞工處做的部分。有一部分則是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計劃,大家知道由今年一月一日開始,我們將名額加倍,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重新就業。在支援方面,社會福利署已增加健全人士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資產上限一倍,亦將很快豁免計算新申請人的所有保險計劃的現金價值作為資產的一部分,豁免期為一年。

  就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沒有停止。我們聽到社會不同聲音、不同要求,我們會不停探討如何加強為失業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更多援助。就如我過往在立法會說,很多時候,不論聽到甚麼意見,我們也會作出深入探討。如發覺其可行、構思成熟時,我們便會向公眾並到立法會交代,所以此工作會持續、繼續做。任何成熟的工作,我們也會繼續跟大家交代。多謝大家。看看大家有何問題。

記者:局長,想問現時疫情反覆,預計下次公布失業率會否再推高?財政司司長說,經濟將在下半年復蘇,失業率會否到下半年才回落?第二,特首今早說勞工及福利局正考慮研究放寬在職家庭津貼(職津)的門檻,有沒有更多細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去看經濟狀況,特別是疫情反覆,對於現時市面、消費等均不樂觀。過往而言,我們到農曆新年後,一般企業結業的情況會較多,所以對於未來一、兩個月的失業情況,我們也不樂觀。正因如此,我們要繼續思考,究竟還有沒有其他工作可以做,不論剛才提到的不同制度,包括再培訓工作、勞工處的工作或社會福利署的工作,多方面也在思考。當未成熟及就可行性等有結論前,我們不便談。

  特首今早特別提到職津的問題,實際上大家也知道,在經濟不景時,很多時候很多員工出現開工不足的情況。職津特別的地方,是其設計屬多勞多得,即若工作每月192小時或以上,即可領取高額津貼。它分為三層,每月總工時144至168小時以下(基本津貼)、168至192小時以下(中額津貼)及192小時或以上(高額津貼)。所以在這情況下,如果僱員因開工不足,可能剩下半份工,除收入減少外,亦會導致其喪失職津的津貼,英文是double jeopardy,所以我們一直在探討這個問題,如何保留職津既鼓勵就業、多勞多得,但同時避免有些工種或某些人士,本來屬低收入,但因開工不足而令其更低收入,更得不到有關援助,這是我們一直探討的問題,思考不同的解決方法在制度上處理。有些行業出現某種情況,有些工種則當有工開時,收入超過職津的入息上限,當無工開時則工時滿足不到職津的要求,所以職津幫不到這類工作。在疫情環境下,很多企業可能被逼減少運作、營運的時間,甚至是停業,所以我們要思考如何能夠幫助這類特別是基層的市民。待構思成熟,我們會公布有關安排。

記者:局長,想問幾個問題。何時會公布職津的優化方案?另外,今次失業率未完全反映「保就業」計劃完結後的情況,局方預期下期的數字會上升多少個百分點?此外想問失業援助金,有些政黨提出的方案只是百多億元,比「保就業」計劃少很多,你剛剛說會吸納立法會的意見,會否考慮推行?最後想多問一句,你在電視台節目說,二元優惠計劃可能要調高金額至三元,預期政府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政府會否削減其他福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三個問題,最後一個問題與今日主題沒有特別關係,不過我先回答。第一,多謝你提的問題,我也希望大家避免在報道的標題令市民有誤會。實際上我一直都說,日後每五年檢討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二元劃一票價的基礎,所以早兩日很多人以為——因為某些標題的說法——以為現時會加至三元,這不會發生,這不是政府的立場。那是不知多少年,可能是五年,可能是10年,可能是20年後的事,我希望不要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誤會。

  回到第一個問題,正如我所說,當我們就問題的分析、時間、可行性等成熟後,我們在成熟一項後就會推行,所以我相信不會待太久,不過我們會努力。就社會關於失業援助金的聲音,實際上我在立法會都多次回答。大家看看全世界包括福利國家,均沒有一個失業援助制度不需要供款同時又不需要資產審查。為何世界上稅收高達59%的國家都不會做一個免資產審查、免供款的失業援助金?大家可以思考,究竟問題在哪裏。核心問題是,就算在一個有資產審查又或要供款的失業援助制度,都有大量行政和防止濫用的工作需要做,才能保證就算有資產審查、就算要供款,才是用得其所。

  所以大家可以想象,如果我們設立一個不需要經濟審查又不需要供款的制度,所面臨的大量行政及防止濫用的工作是非常誇張;甚至可以說,在此制度下基本上沒有有效方法防止濫用,所以當我們思考任何這些制度時要認真思考。我相信大家只要看看其他國家實行的制度,就會明白如果我們看失業援助,是有多少不同的可行方法,並有其他經驗作為我們的參考。因為任何一個政策的變化,不但有時純粹幫助人,可能會產生一個制度上的變化,這些變化包括僱主的行為、僱員的行為,而這些行為的變化未必可以回頭,這對我們的經濟體系、將來等等事情皆會產生一個不能夠想象的後果。所以我們很認真聆聽這些意見,但我們亦要仔細分析,包括運用其他國家實行的經驗,了解究竟香港可以怎樣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