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黃淑嫻和機電工程署總工程師(數碼科技)李子傑今日(一月十九日)就銷售年花的新安排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我今天和食環署署長及機電工程處的同事李先生,一起跟大家說說我們在今年銷售年花的一些新安排。
 
  政府早前因考慮到疫情發展有些反覆,所以我們宣布了取消今年農曆年宵市場,並打算與業界探討有否其他安排可以幫助他們,一方面是花農,他們一年來努力種花,第二方面是市民對於過年買年花的一些訴求。所以我們一直與業界探討一些可行性的措施,如何減低對他們的影響。我們的大前提是在疫情底下要減低疾病傳播的機會,保障市民的健康。
 
  過去一個星期的工作,食環署密鑼緊鼓與業界溝通及聯繫,我們亦明白業界和市民對銷售或購買年花的一些訴求。面對近日疫情有些反彈的勢頭,我們必須在回應社會訴求的同時,亦將銷售活動的安排的風險維持在可控範圍,亦要減到最低。
 
  所以經過詳細考慮後,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我們打算透過大幅縮減年花銷售的規模,以達致減低聚眾的風險。但亦為方便花農及市民,食環署會在原先預備舉辦年宵市場的15個地點,安排一些原先投得攤檔的檔主於該場所出售年花和盆栽,但有關地點的攤檔數目大約會減一半。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防疫抗疫的大前提下,我們亦聽取了花農朋友的意見,所以我們盡力在平衡風險以及回應一些訴求的大前提下作一些平衡。
 
  但我們亦有一系列新措施,去處理如何能夠在這種情況下都能有效防疫抗疫。剛才所說,我們會有一系列新措施,包括會應用科技監察場地的人流。人流管制是我們最擔心,一定要能處理得到的,亦不希望在一個很大型的活動會有人群聚集。所以這方面會利用網上資訊及傳媒廣播盡快通知市民,以及嚴格執行其他防疫抗疫措施。這些我一會兒請李先生跟大家介紹一下,如何應用科技監察場地人流。
 
  除了在場地監察人流之外,當然在另外兩方面,一是場地的其他防疫抗疫措施,以及人員,即該處的經營者及員工的處理。在這些銷售點的檔戶,他們可以免費使用場地,但仍須遵守場地規則和防疫抗疫的措施。例如,當然進入場地前探熱、我們有提供消毒搓手液等,這些都是除了人流管制外我們都會有要求的。除了場地的規則及防疫抗疫措施外,就是人員,即這些攤檔經營者或他們的員工都要做幾件事︰一是他們要提供員工名單和聯絡方法,如果有需要追蹤個案時,我們要有利追蹤到個案;第二是這些員工或經營者在花市啟市前,都要進行病毒檢測,當然一定是要陰性。這方面食環署亦會安排由政府免費提供。
 
  以上的安排都是在回應社會訴求和防疫抗疫之間,我們盡量取得平衡。
 
  而食環署署長剛才與相關的立法會議員和業界代表會面,交代最新安排。署方亦會繼續與業界代表商討一些具體安排,亦會盡快邀請有興趣的檔主申請並舉行抽籤。
 
  我現在請機電工程署李先生講講有關我們的監察系統。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 )、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左二 )、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黃淑嫻(左一)和機電工程署總工程師(數碼科技)李子傑(右一)今日(一月十九日)就銷售年花新安排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