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一月十九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近期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有反彈情況。一月五日至一月十一日期間,本港共錄得266宗個案,其中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有243宗,源頭不明的佔32%。而最近一個星期,即一月十二日至一月十八日期間,則錄得381宗個案,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共365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佔33%。過去兩星期,無病徵的個案大概是33%。
 
  為此,本周四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會延長有效期七日,即直至下星期三為止。
 
  我們上星期五宣布加強「須檢必檢」的措施,在油麻地和佐敦指定區域,即東至彌敦道、北至甘肅街、西至渡船街、南至佐敦道的大廈,過去14日內,就算只有一個單位出現一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亦會被納入第599J章下的強制檢測公告,而在該段日子曾身處相關大廈的人士均須接受強制檢測。截至昨日(一月十八日),有37幢位於該指定區域的大廈已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同時在指定區域內超過13 400名居民亦已到區內不同的採樣地點接受檢測。
 
  經風險評估後,我們會進一步擴闊以大廈為基礎的強制檢測準則。
 
  第一,我們會進一步擴大油麻地及佐敦一帶「須檢必檢」行動,政府決定在剛才提及的指定區域內再劃定「核心區域」,即北至北海街,東至廟街兩旁,南至寧波街,西至新填地街兩旁。考慮到「核心區域」內部分大廈環境較差或屬於「三無大廈」或有較多確診個案等因素,該區域內的全部樓宇,大概有70幢,不論有否確診個案,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第二,我們會將「須檢必檢」行動擴展至其他區域,我們考慮的因素包括,可能大廈環境較差或屬於「三無大廈」,又或確診個案較多。我們今晚會刊憲,在深水埗劃出指定區域,範圍是西北至欽州街,東北至大埔道,東南至楓樹街,西南至荔枝角道。類同油麻地及佐敦一帶的做法,如指定區域內的大廈過去14日內,有一個單位出現一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便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而過去14日曾身處相關大廈的人士均須接受強制檢測。
 
  第三,在油麻地及佐敦指定區域內,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在政府資助下,會繼續進行監測污水中2019冠狀病毒量的研究。若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即使該些大廈未有確診個案,亦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為落實有關的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會延長官涌體育館流動採樣站,及在廣東道介乎佐敦道及西貢街一段,即玉器街的流動採樣車的服務至一月二十二日。政府明日開始亦會在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設立流動採樣站。流動採樣站免費為當區所有居民,包括受檢及非受檢人士提供檢測服務。須強制檢測的居民亦可到設於各區的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
 
  在外防輸入方面,我們亦有加強措施。鑑於近日巴西及愛爾蘭出現傳播力強的新變種病毒個案,我們會刊憲,限制曾逗留巴西或愛爾蘭的人士登機來港。
 
  相關限制由一月二十三日凌晨零時起開始生效。所有於登機當天或之前21天曾在巴西或愛爾蘭逗留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將不會獲准登機前來香港。
 
  最後,我們明白經過一年的抗疫,巿民都感到疲累。但要有效對抗疫情,我們需要全港巿民合力,繼續做好防疫措施,注意衞生,保持社交距離,一起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