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青年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政策專題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在「青年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政策專題會議」錄影致辭全文:
 
  大家好!首先歡迎各位在網上平台收看青年發展委員會YDC政策專題會議的朋友,亦要歡迎與會嘉賓和同事,包括Ming-wai(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Riz(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利哲宏博士)、Vivian(青年成就香港部行政總裁蔡卓慧)、Wiva(萬御科技集團始創人及行政總裁魏嘉俊)、Fish(維沃移動通信有限公司助理互聯網產品經理陳瑋瑜)、Caspar(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啟明(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和David(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
 
  YDC在去年八月首次以Facebook Live的方式舉行青年就業政策專題會議,和青年人以及僱主代表一齊探討協助青年就業的措施,亦為剛剛投身職場、初出茅廬的青年人打氣。之後,YDC推出了相應的措施作即時回應,包括為「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增加資源,為中學畢業生提供更深入、適切和持續的個人輔導支援服務。
 
  YDC將會繼續以開放、直接和互動的方式與青年人溝通。上次YDC專題會議討論了青年就業的課題,今日的會議要探討的,就是在就業以外,青年人在畢業之後可以嘗試的不同出路。我們的主題是《出路Truths and Dare》。
 
  這個主題帶出了兩個重點。第一,我們希望向青年人提供多元出路的資訊和事實,即是Truths。政府、YDC以及其他組織都非常關心香港的青年,切切實實為青年推行實事求是的措施。舉兩個近期的例子:第一,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推行的「青春試翼•大學畢業生啟航計劃」,提供逾2 000個為期六個月或以上的職位,現正在網上進行招聘;第二,政府設立了一站式人力資源資訊平台 www.talent.gov.hk,並設立專頁提供大灣區機遇資訊,供大家查閱。
 
  今日會議另一個重點是希望鼓勵青年人勇於探索,即是Dare,把握新的發展機遇,擴闊自己的見識和視野,累積寶貴的經驗。我明白時下的「後生仔女」未必會好像我這一代或者爸爸媽媽那一輩,未必單單滿足於「打足一世工」。很多「後生仔女」都有不同興趣、掌握多種技能,「百足咁多爪」。有人可能想創業做老闆,有人可能想做Youtuber、freelancer等等,甚至有人看得更遠,有興趣出外闖一下,想服務香港以外的市場。無論走哪一條路,首先一定要做好準備功夫,不單要提升知識及技能,亦需要培養合適的心態,才能為未來發展作好規劃。我相信今日的與會嘉賓都會有這方面精彩的分享。
 
  說到青年人的出路,今時今日不得不提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不但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而且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契機。香港的青年人精通兩文三語,通曉中西文化,擁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只要我們的青年人願意抱着開放、積極的態度,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投入大灣區工作和生活,你們在大灣區有着一定的競爭優勢,可以說是機遇處處,大有所為。正如近日政府推出的宣傳片所說,大灣區會為大家提供「大把選擇」和「大把商機」。我鼓勵香港的青年人參與政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好好利用大灣區平台發展你們的事業,為香港、為大灣區,以至為國家作出貢獻。
 
  今天大家在會議上發表的真知灼見,都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令政府及YDC在推行青年政策時做得更到位,考慮得更周全,更有效地協助我們的青年人好好把握機會,發揮你們的才能,增強你們的競爭力。我再次感謝各位對會議的支持,亦衷心感謝各位嘉賓稍後的珍貴分享。
 
  多謝大家。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