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2020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年度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九日)在「2020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年度頒獎禮」錄影致辭全文:
 
Annie(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很高興出席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年度頒獎典禮。今次的頒獎禮,原本安排於去年十二月舉行,但因為疫情關係而延期至今天,並改為線上線下雙線舉行,讓大家可以在螢幕上聚首一堂。
 
  首先,我想恭賀各位獲獎的企業、商鋪和從業員。我知道,今年的頒獎禮除了一如以往會表揚各種優質服務外,還新設了跟抗疫有關的獎項,以感謝企業和店鋪在過去一年很不容易的環境下維持經營,同時致力保障公眾的健康。此外,由於疫情改變了消費者的行為,令智能零售和優質網店變得愈來愈流行,相關範疇得獎者的先驅經驗,對整個零售業日後的發展,亦具備啟示作用。我衷心感謝大家一年下來的努力,除了讓消費者享受到更優質的服務外,亦推動了整個零售業競爭力的提升。
 
  對於協會來講,要順利舉辦今年的活動實在不容易。而對於本港零售業的朋友來說,要應對過去兩年一波接一波的挑戰更是萬分艱難。本港經濟先後受到中美關係緊張、本地社會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接連打擊,而陷入深度衰退。去年香港經濟首三季合計按年大幅收縮7.2%,其中第三季的收縮經已放緩,按季更錄得2.8%的增長。但十一月底的疫情反彈,再次對經濟構成壓力。目前,我們估計二○二○年全年經濟會收縮6.1%,即二○一九及二○二○年連續兩年經濟呈負增長,是本港有紀錄以來的首次。
 
  在沉重的經濟下行壓力下,零售業受到的影響更是首當其衝。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數字,去年首11個月合計的零售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算,跟前年同期比較下跌了約25%。而十一月零售總銷貨價值按年下跌了4%,是連續22個月向下。雖然跌幅已有所收窄,但多個類別的商品,例如藥物及化妝品、珠寶、鐘錶和名貴禮品,以至衣物服裝等,仍然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至於十二月,受到疫情反彈的衝擊,零售業相關數據很可能再次面對較大的下跌壓力。
 
  展望二○二一年,抗疫的成效是經濟何時好轉的關鍵。一年過去,政府在抗疫方面累積了經驗,在策略及運作上都作了調整,而疫苗的出現和接種亦會發揮一定作用。我估計香港經濟上半年仍面對較大挑戰,但情況會逐步改善,下半年會呈現較強的復蘇動力。考慮到去年同期的低基數效應,我預計今年全年的經濟可以恢復正增長。
 
  不過,以上的預測仍受到很多內外因素影響,其中最關鍵的是疫情的發展和我們防疫控疫工作的成效。外圍環境方面,除了內地成功控制了疫情,經濟錄得正增長外,其他主要經濟體,包括歐美、日本等都同樣陷入負增長。雖然他們的經濟在第三季都曾出現改善,但最近不少地方疫情再次惡化,部份更要實施封城措施。他們的疫情和經濟狀況,會影響到香港的外貿、金融市場和投資情緒。
 
  此外,隨着美國新總統就職,中美關係往後的發展,以及其他地緣政治局勢的變化等,都會影響全球的經濟復蘇前景和市場的情緒和信心。總的來說,我們面對的外圍環境複雜多變,充滿不確定性。
 
  與此同時,經歷這場世紀疫症,過去一年,個人的消費行為以至很多企業的商業模式都出現了結構性的變化。對於零售業而言,網購已經不再是市民購物的輔助選項,而是漸成為日常生活習慣之一。因此,即使日後疫情退卻,零售業加速數碼化和科技化是不可逆轉的趨勢。要做到「線上」、「線下」的服務和管理有機結合,從而為消費者提供最好的消費體驗,才能成功留住顧客,並在日後經濟復蘇時,及早突圍而出,進一步擴大生意版圖。
 
  要做到這一點,零售企業除了需要重新檢視自身的定位,亦需要加強在科技應用、物流配套,以至員工培訓方面的投入。為了協助企業把握科技應用的機遇,創新科技署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了「遙距營商計劃」(D-Biz),支援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方案。計劃至今收到超過38 000宗申請,當中7 700宗來自零售業界,其中約近4 000宗已經獲批,涉及約2億3,400萬元的資助額,即平均每宗申請獲批超過六萬元。涉及的科技應用方案包括網上營銷、網上接單和送遞、智能自助服務系統、網上客戶服務和推廣、客戶數碼體驗提升,以至數碼支付等。
 
  另外,自二○一六年起推出的「科技券」計劃,至今亦收到約2 000宗來自批發及零售業界的申請,獲批的資助總額達到約1億2,000萬元。此外,政府亦為企業提供多種不同資助計劃,包括「BUD專項基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和工商機構支援基金等,幫助不同企業和行業升級轉型和拓展市場。
 
  此外,由於經濟衰退加上疫情關係,我們明白不少企業都面對資金周轉問題,因此我們去年四月已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為中小企提供低息貸款。經優化後,相關產品的最高貸款額,已調高至相當於12個月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上限亦由四百萬元增加至五百萬元;擔保期則由三年增加至五年。產品推出至今,已合共批出357億元貸款,惠及逾18 000家企業,涉及超過24萬名僱員。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半個多月前,我們告別了充滿艱辛和挑戰的二○二○年。回望這兩年的經歷,不管如何困難,我們都一起跨過了。面對二○二一年,即使眼前仍不容易,前路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但過去幾十年的經歷,讓我們知道困難總會過去,讓我們一起攜手戰勝疫情,推動香港經濟盡快復蘇,讓百業重新興旺。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頒獎禮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生意興隆、事事順利。謝謝大家!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