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海洋公園擬議未來路向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十八日)就海洋公園的擬議未來路向舉行記者會。以下是他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去年五月,海洋公園獲立法會撥款支持,得以繼續營運。與此同時,海洋公園公司、政府,連同我們委託的顧問於這段時間重新審視了海洋公園的未來路向。正如我們以往承諾,我們希望用半年完成這項工作,今日我們很高興可以向公眾交代公園的未來發展路向。

  在去年申請立法會撥款後,我們一直不停與公眾討論,並進行收集意見的工作。我們與不同的持份者進行了廣泛和深入的討論,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亦有在區議會層面徵詢他們(區議員)的意見,也有與旅遊界別有關的策略小組,以至與公園有關的業界,包括會議及展覽、餐飲、旅遊、專業界別如建築、測量、規劃、園境界別,我們都有進行諮詢工作;而教育界、動物及保育倡議組織、體育/康樂活動團體等亦有向我們提出意見。我們很開心很多人於這段期間主動地與我們進行交流,並表達他們希望海洋公園能夠繼續運作,甚至比以前做得更加好。基於這些支持,我們在研究海洋公園轉型發展時,得到幾個清晰的共識,這亦是由去年年中於立法會討論至今,變得越來越聚焦和清晰(的共識)。

  簡單來說有三點:第一,所有與我們傾談或提意見的人都十分重視海洋公園擁有的獨特優越性,就是在教育和保育方面具有豐富和領先的經驗,國際上做出了成績,大家都希望海洋公園能夠在這方面繼續發揮所長,並再進一步。(海洋公園在)教育、保育或保護動物方面的功能和角色是社會一致公認、贊同和十分支持的,並希望海洋公園可以繼續進行。這是第一點。

  第二,大家都覺得海洋公園應逐步改變營運,不可以只作為主題公園式或大規模機動遊戲式的公園,反而應該盡量減省不符合經濟效益或老舊的設施,因為這方面可能有其他的樂園,有很大的競爭。海洋公園在縮減相關開支或投放後,可否轉型,發展其具有優勢的地方;或利用本身的條件,發掘具有獨特優勢的元素,包括地點、自然景觀、山勢和海岸線,以及剛才所提到的,本身做得好的教育和保育工作,以期為訪客提供與別不同的更佳體驗。

  第三,很多人提到,海洋公園不單是一個公園,亦是區內,甚至是香港社會的獨特資產,所以希望海洋公園的發展可帶動香港的經濟,尤其是如果它可以發展成為一個具特色的休閒和渡假勝地,並透過園內園外合作和協同效應,帶動南區以至全香港的發展。

  我們是次為海洋公園擬訂未來發展路向時,吸納了上述三點的意見,亦成為新方向內的指南。今日我們為大家介紹園區的發展,亦想在此提及幾項重點。

  第一,海洋公園的新面貌新體驗計劃中的首個重點方向是希望將海洋公園的部分區域,即是下園區,免費開放予所有市民使用。這項改變是希望打造一個大家可隨心隨意入場的消閒消遣、飲食零售區域,方便大家享用,尤其市民由金鐘乘坐一個地鐵站便可到這個地區。這會改變大家需要購買入場票,或是每年只到訪一至兩次的習慣,變成平時也可以享用。

  第二個方向是營運上的改變。海洋公園希望透過將部分園區的設施外判予其他營運者,或是以商業合作的方式經營,但同時會保留部分的核心設施自行經營,當中包括剛才提及的保育和教育設施,以及即將投入服務的水上樂園。因此,這當中有合作的形式,亦有自行營運的形式,最終是希望這兩種形式能令海洋公園達致以往所能做到的自負盈虧。

  第三方面的工作重點是我剛才提過的保育和教育工作,這方面不單不能停止,更要繼續投放資源,做好有關工作。政府亦覺得就這方面應給予公園適當的支持,令其教育和保育的工作不至白費。

  最後一點,在重新發展計劃內,我們着重海洋公園和整個南區(的連繫),尤其是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內提出的「躍動港島南」計劃,海洋公園是重要的一環。這方面包括園內園外的發展,以至發展水上旅遊,以及與區內其他景點合作,希望支持整個「躍動港島南」的發展。

  在這幾項方針下,公園需要時間和額外資源作出改動,政府必須助其一臂之力。政府的支援有三方面,第一方面是減輕海洋公園現時對政府的債務負擔,因為這對海洋公園構成巨大的利息壓力,我們認為若能免除其利息,海洋公園可以「輕身上路」;第二方面,政府會為公園向公眾提供的,尤其是教育和保育方面的工作,提供有時限式的經費支援。這方面是公園為社會做的工作,若能在它最困難的時候作出支援,相信會對海洋公園有幫助,最終大眾亦會受益。第三方面,鑑於過去整整一年,由於疫情的緣故,海洋公園於去年只有一百二十九天能夠對外開放,有二百三十七天被迫關門。海洋公園其實是樂於加強(防疫)管理的機構,但於這段困難時期,在零收入下要應付其他開支。政府會於財政上提供一筆過的撥款,協助公園渡過困難,希望公園於重整後達致自負盈虧。

  這是大致上的方向,我稍後樂意解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