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房屋委員會通過二○二一/二二年度機構計劃及財政預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已於今日(一月十八日)舉行的會議上通過二○二○/二一年度的機構計劃、二○二○/二一年度的修訂預算及二○二一/二二年度的建議預算,並備悉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年度的財政預測。
 
  在二○二一/二二年度,房委會會繼續致力提供優質居所、促進可持續生活、充分和合理地運用公共資源,以及提高其商業樓宇的吸引力。以這四個主題大綱為基礎,房委會為二○二一/二二年度機構計劃訂立了50項主要工作和19項主要成效指標。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機構計劃是一個平台,讓房委會確定工作方向、集中力量以面對公營房屋的挑戰。在二○二一/二二年度,房委會將繼續向政府爭取合適土地興建公共租住房屋單位和資助出售單位,以增加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我們會繼續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和綠表置居計劃單位;加快出售39個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中的未售出單位;並探討重建房委會工廠大廈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可行性。此外,正如二○二○年《施政報告》所公布,我們計劃於二○二二年年底前清拆石籬中轉房屋,以期將用地重新發展作公營房屋發展項目。」

  發言人補充:「在發展和建造公營房屋方面,房委會會繼續為新基本工程項目的所有關鍵工程和裝置,檢討和提升品質管理體系和規格,並會探討提高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的建築效益和生產力方法,以期在可行情況下加快發展流程,善用每幅公營房屋用地的發展潛力。在屋邨管理方面,房委會會繼續加強公共屋邨的安全、環境衞生、綠化和園景美化以及社區凝聚力。在機構管理方面,房委會會繼續致力善用人力資源,以達致機構目標和提升其機構形象。」
 
  房委會預計在二○二○/二一至二○二四/二五年度的預算和預測期間,建築開支和營運開支會上升,而部分增加的開支會被資助出售單位銷售收入和營運收入抵銷,房委會的現金和投資結餘預期會由二○二○年四月初約559億元下降至二○二五年三月底約499億元。房委會預期會有所需的資金,在預算和預測期內應付其經常開支及推行現時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及保養計劃。
 
  發言人表示:「如果或當任何編製預算的假設參數有所變化,預測的財政狀況也會出現變動。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截至二○二四/二五年度的五年財政預算和預測,只計及二○二○/二一至二○二四/二五年度預計將會完成約100 000個單位的建屋計劃。而為達成公營房屋十年期的供應目標,即估計二○二○/二一至二○三○/三一年度十年期的公營房屋建屋量為316 000個單位,預計相關建築開支在這十年期內的第二個五年(總建屋量約為200 000個單位)將會大幅上升。根據既定的機制,房委會會每年進行逐年延展的五年財政預算和預測,及檢視其財政狀況和未來資金需要。政府已在財政儲備預留824億元(前「房屋儲備金」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時的結餘)作公營房屋發展及相關基建之用,顯示政府在財政資源上對發展公營房屋的承擔。」
 
  房委會二○二一/二二年度的機構計劃連同預算會呈交予行政長官批准,而財政預測亦會一併提交行政長官作參考。
 
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