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海洋公園擬議未來路向
**************

  政府今日(一月十八日)公布海洋公園擬議未來路向,希望充分利用海洋公園獨特的地理位置,與南區區內其他景點和整體發展的連繫,以及深化和善用其在教育和保育方面豐富和領先的經驗,將海洋公園轉型成為一個全新渡假勝地和休閒區,以新的面貌為香港市民和訪客提供新的消閒好去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去年海洋公園得到立法會撥款支持營運一年,我們同時委託顧問開展重新審視其未來路向的工作。過程中我們聽到不少寶貴意見,亦廣泛諮詢了不同持份者。我們認同海洋公園應脫離傳統主題公園的發展模式,減省不符效益的設施及相關開支,發展重點會回歸教育和保育工作。在轉型過程中,公園應更重視其他元素,例如其獨特的自然環境,並配合南區附近的景點和發展。是次擬議的未來路向,吸納了社會的意見。」

  擬議未來路向建議海洋公園轉型成為一個全新的渡假勝地和休閒區,創建一個適合一家大小、一眾良朋、隨時隨心隨意、免費入場的零售/餐飲/消閒區,供市民大眾享用。海洋公園亦會着重突顯香港自然風光和本地文化的消閒體驗,配合南區附近的景點和發展,以及「躍動港島南」計劃,以嶄新面貌為香港市民和訪客提供新的消閒好去處。海洋公園在教育和保育工作上成績斐然,這個強項應繼續全力予以發揮。

  邱騰華說:「海洋公園將改變營運模式,通過將部分園區或設施外判發展及營運,長遠在財政上達致自給自足,但公園要轉型需要時間和資源,政府必須助其一臂之力。政府的支援有三方面:(一)政府支持公園四年的保育和教育經費;(二)減輕海洋公園的政府債務負擔,推遲及延展還款期和給予免息安排;和(三)政府提供一筆非經常性撥款資助,協助公園應對目前的財政需要。」

  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劉鳴煒說:「海洋公園感謝各界和政府的全力支持。全新營運模式讓公園可以持續優化、創新,並在不久將來把公園帶領到另一新層次。全新的發展方向體現了海洋公園矢志推廣生態保育和環保的使命,以及令公園成為香港領先教育平台的決心。憑藉獨有的地理優勢,以及即將開幕的水上樂園,海洋公園有信心在『躍動港島南』計劃中發揮關鍵角色。與此同時,公園將堅定不移,致力實現業務可持續發展及服務香港社會之承諾。」

  有關海洋公園未來路向的主要項目、營運模式和財務安排,可參考附表。

  政府將於一月二十五日就海洋公園擬議未來路向諮詢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並因應委員會的意見於其後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建議的海洋公園政府債務重組和一筆非經常性撥款資助。



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