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署分階段安裝新停車收費錶(附圖)
******************
  運輸署今日(一月十八日)表示,為配合推動「智慧出行」,政府將分階段安裝新的路旁停車收費錶(咪錶),以替換現有的收費錶。
 
  新停車收費錶有三個主要功能及特點,包括:
 
(一)支援多種付費方式繳付泊車費,包括八達通、Visa payWave、感應式MasterCard及銀聯閃付的非接觸式信用卡、轉數快、支付寶香港、微信支付及銀聯QR; 

(二)支援使用新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入錶易」在現場及遙距繳付泊車費。「入錶易」將支援iOS及Android的流動裝置,並已在相關流動應用程式商店供市民免費下載使用;及 

(三)配備感應器以偵測停車位是否已被佔用,提供實時資訊協助駕駛者尋找空置泊車位,以減少車輛在道路上徘徊尋找泊位的時間及交通流量。
 
  新停車收費錶的感應器以毫米波雷達技術偵測路旁泊車位是否已被佔用,而有關的實時資訊會經「入錶易」、「香港出行易」手機版/網頁版及「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發放,有助駕駛者尋找可用的泊車位。有關感應器只能偵測停車位是否被佔用,不會收集任何個人資料、車輛型號或車輛登記號碼。
 
  運輸署已就新停車收費錶設立專頁(www.td.gov.hk/tc/transport_in_hong_kong/parking/parking_meters/npm/index.html),並上載短片介紹如何使用新收費錶、如何以不同支付工具繳付泊車費,以及如何遙距繳付泊車費,讓駕駛者了解和熟習新收費錶的操作。在新收費錶投入服務時,運輸署委聘的管理營辦商會同步開設二十四小時服務熱線2332 3700,解答市民查詢。服務熱線會顯示在已安裝新收費錶的路旁泊車位的交通標誌上。
 
  現時全港共設置了約9 800個停車收費錶,以管轄約18 000個路旁泊車位。這些收費錶在二○○三/○四年度起投入服務,可用年期行將屆滿,須予更換。
 
  由去年十二月開始,運輸署在中環、屯門及清水灣的三個地點安裝了44台新停車收費錶,作最後階段的實地測試。相關新停車收費錶會於一月二十日啟用。由同日起,運輸署亦會分批安裝約12 000台新停車收費錶,並預計於二○二二年上半年完成更換全部現有收費錶。一般而言,現有收費泊車位的收費、營運時間、每次交易的最長泊車時間及車輛類別會維持不變。
 
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運輸署今日(一月十八日)舉行新停車收費錶簡報會。圖示運輸署助理署長(管理及輔助客運)黃志光(左二)、運輸署總運輸主任(運輸設施管理)王伯健(左一)、機電工程署高級工程師(運輸工程5)黃依華(右一),以及香港電訊商業客戶業務新興科技高級副總裁黃港生(右二)在簡報會上合照。
運輸署今日(一月十八日)表示,為配合推動「智慧出行」,政府將分階段安裝新路旁停車收費錶,以替換現有的收費錶。新停車收費錶支援多種付費方式繳付泊車費、支援流動應用程式「入錶易」在現場和遙距繳付泊車費,以及配備感應器以偵測停車位是否已被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