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想講講我們在小區作強制檢測的一些最新安排。政府留意到油麻地及佐敦一帶,近日在短時間內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大家知道,當區舊式樓宇比較多,居住環境比較擠迫,社區感染風險可能較高。為了盡快切斷當區的傳播鏈,政府會在指定區域,現在我們界定了東至彌敦道、北至甘肅街、西至渡船街、南至佐敦道,去進行小區強制檢測,希望達至「小區清零」的目標。除了已因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而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的大廈外,指定區域內的大廈過去14日內如有一個單位出現一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都會被納入第599J章下的強制檢測公告。過去14日曾經身處相關大廈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按此準則,今日有20個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相關大廈的居民須於明日(一月十六日)開始至一月十八日,即共三日內接受強制檢測。我們會於官涌體育館設立一個流動採樣站,及在區內派出流動採樣車,以便利居民。當然區內有油麻地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區內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郵政局和港鐡站如有派發樣本瓶的安排亦會繼續。

  此外,民政事務總署及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全力支援及安排落實今日刊憲的強制檢測公告。民政事務總署會特別派員到訪這些大廈,協助居民到流動採樣站、流動採樣車,或油麻地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此外,亦已安排多名能操尼泊爾語言、烏都語和其他語言等工作人員及民政事務總署牌照處人員到受強制檢測公告涵蓋的大廈或建築物進行解釋,並派發多種語言的有關強制檢測公告的資訊,和登記居民的資料,方便日後跟進強制檢測公告情況。同時,亦會安排為有一個確診個案及須受強制檢測公告涵蓋的大廈進行清潔。

  由於上述指定區域的社區感染風險可能較高,所以政府鼓勵當區居民即使不屬於受檢人士,亦應盡快主動進行檢測。區內的流動採樣站及採樣車會免費為當區所有居民(包括受檢及非受檢人士)提供檢測服務。

  針對油麻地及佐敦一帶較多少數族裔居民,衞生署早前亦已透過相關組織協助加強對區內少數族裔居民的健康教育及提供防疫資訊。

  最後,政府亦會安排相關部門加強對區內「三無大廈」的清潔和消毒工作,以及加強視察這些大廈的排污渠管。

記者:梁顯利、官涌和流動採樣站的負荷量是否足夠應付你們希望做檢測市民的數量?有當區市民擔心立刻做了檢測後,轉頭又有機會在社區內受到感染,因爲現在傳播得很厲害,怎樣防止這情况發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除了在梁顯利外,還有官涌(體育館),以及會有流動採樣車,加上在「願檢盡檢」下市民可到不同地方取得樣本瓶、樣本包,在強制檢測公告下也是可以的。我們有民政事務總署協助,剛才我都提過,除了他們的人員,也有請了懂得這些語言的人士幫助。我們希望可以有序地進行檢測。剛才提及的範圍有20處的地方,所以我相信除了在官涌(體育館)和梁顯利外,他們正物色合適的地方去方便居民,例如流動採樣車。根據我們的經驗,他們(居民)除了到附近的流動採樣站或社區檢測中心外,有部分會在上班時索取深喉唾液樣本包。民政事務總署會在地區觀察,務求整個行動有序地發生。我亦呼籲當區居民不用心急,我今日首先宣布了政策,流動採樣車和官涌採樣站也在安排中,明日才會開始檢測。所以今日民政事務總署會派員到這些大廈發放資訊和溝通。

記者:局長,想問石蔭邨仁石樓出現有一戶人家被遺漏而沒有撤離的情況,其實是否存在漏洞?他們聯絡了衞生防護中心,但暫未有人手安排他們撤離,局方在這方面的安排會否有改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細節,稍後衞生防護中心在四時三十分的簡報會都會解答大家的問題。希望大家理解,當我們說有一個地方的居民需要撤離,可能有些居民身處外面而未回家,他們可能在行動結束後才回家,這些情況亦有機會發生,衞生署必定會跟進。

記者:現時有20個地方被列入作強制檢測,當局是否掌握有多少名居民納入這20個地方當中,手上是否掌握居民名單,涉及數量有多少?現時官涌新增了流動採樣站,每日檢測量有多少,是否能應付檢測需求?若果當局不掌握住戶名單,日後再作追究有否履行強制檢測公告時,執法上會否有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民政事務總署幫忙在區內處理不同問題,包括有關大廈有否住客名單,如果沒有,是否我們之後可以跟進,因為一般來說在私人大廈比較難在事前取得名單,當我們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之後,正如我剛才所說民政事務總署的同事會幫忙派發單張和提供資訊給居民,讓他們知道要去做檢測。至於當我們做完檢測後,民政事務總署一直以來對後續工作都會跟進,我們亦想知道例如大概有多少人做了檢測、哪些人沒有做、是甚麼理由、會否因為他們不在家,或是收不到資訊,這些後續工作一直會做。

記者:強檢有十多幢大廈,數千名居民,人手配套上是否可以做到這麼多人?是否因為油麻地那裏唐樓下面比較難設露天臨時檢測站,要用流動車?挪威有二十三名長者因為接種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新冠疫苗後死亡,所有死者都是八十歲以上,免疫力差,香港在接種疫苗方面會否看定些?會否設些上限條件,例如要免疫力好才可以打?或八十歲以上不能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這次的行動,這刻宣布有這項政策,稍後有細節會在四時三十分(的簡報會)提供。另外,當我們刊憲之後,檢測會在明天才開始。至於民政事務總署亦會幫忙令行動有序進行,我們亦呼籲市民不用心急,民政事務總署同事會幫手。當然不去流動採樣站或社區檢測中心,如果用深喉唾液樣本瓶,取了之後,可以自行交回一些收集點。我們會盡力令市民方便,市民今日不需要心急去做,因為檢測中心、流動站等都是由明天開始。

記者:想問是小區,為甚麼不全部強制檢測,要有確診才檢測?會否直接上門為懷疑受感染人士採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視乎風險,小區是有針對性的,過往要有兩個不相關的確診數字,這次一方面因為地方比較擠迫,清潔環境「麻麻地」,和有感染的風險,所以我們決定將強制檢測的範圍擴大,就算一幢大廈有一個確診個案或以上,都立刻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內。同時,其他沒有納入的大廈,居民在區內住如有擔心,也可以去做檢測。我們會留意檢測後的結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一直評估區內整體的情況。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