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內地合作與台灣事務的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內地合作與台灣事務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行政長官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發表了二○二○年《施政報告》。今天,我向委員簡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工商事務有關的主要措施。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重點提及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自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二○一九年二月公布後,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公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惠及廣大市民、便利香港青年及專業人士到大灣區發展、方便營商、支援創新科技等各方面,已經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和發展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亦可為香港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過後恢復經濟動力提供重要支撐。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說明,國家在嚴控疫情的努力下,經濟已快速反彈。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充分運用「一國兩制」的優勢,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另一方面,香港可聚焦內地市場商機,以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發揮好這雙重角色,將為香港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

  《施政報告》就香港積極參與推動大灣區建設提出了不同領域的政策措施,例如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基礎建設互聯互通、大灣區青年就業和創業資助、教育及醫療合作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繼續積極統籌協調相關政策局在推進大灣區建設方面的工作,落實由行政長官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的策略。

  在此,我特別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去年十一月二十日批准撥款,容許我們正式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灣區辦)及委任專員。灣區辦會加強推動和協調大灣區建設的工作,以及透過策略性的宣傳推廣活動,例如電視專題節目、電視宣傳片、電台宣傳聲帶、專題網站、社交網站及微信公眾號等,加深社會各界對大灣區建設的認識,並介紹在大灣區內學習、就業、創業、發展機遇和生活所需的實用資訊,鼓勵市民大眾(尤其是年青人)、工商業界和專業人士好好利用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的重大機遇。

恢復跨境往來

  在逐步有序地恢復粵港澳三地居民的正常跨境往來方面,現時香港的首要工作是先控制好本地疫情。當疫情能進一步受控,相信我們會具備條件逐步恢復廣東、香港及澳門三地跨境人員正常往來,同時達致三地聯防聯控共同抗擊疫情的目標。因此,香港的防疫工作不能鬆懈,我們亦希望市民支持特區政府的抗疫防疫工作。

  作為逐步有序恢復跨境人員正常往來的第一步,特區政府已推出回港易計劃,讓身處廣東或澳門的香港居民,只要取得回港易計劃的配額和符合其他食物及衞生局所指明的條件,可以返港免除14天的強制檢疫安排。計劃由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實施至今年一月十三日,已有28 877人透過這計劃回港。

  至於粵港澳相互豁免入境強制檢疫安排,特區政府一直與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共同商議實施方案。目前的共識是在疫情受控的情況下,三地會以「健康碼」互換和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的方式,逐步有序恢復三地的跨境通關人流。至於具體安排及實施時間,則仍須視乎疫情情況,進一步與粵澳方面協商落實。

疫情過後加強向內地推廣香港

  二○一九年發生的社會動盪打擊了香港在內地的安全城市形象,無可避免地影響內地社會對香港的觀感和信心。為恢復內地各界對香港的信心,我們計劃在疫情過後全面加強在內地的推廣工作。特區政府五個駐內地辦事處將會聯同相關部門和機構,在內地舉辦及參與商貿和文化藝術等專題活動,與持份者加強聯繫,以及安排兩地互訪及交流活動,協助內地各界更全面地了解香港的最新情況,推廣香港的獨特優勢,以及重建香港安全、守法、文明、多元和包容的良好形象。我們會適時開展有關宣傳推廣工作。

國家「十四五」規劃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方面,我們會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配合國家籌備「十四五」規劃的工作,鞏固及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與其他內地省市合作

  在加強與內地各省市合作方面,我們會繼續利用香港與泛珠三角地區、廣東省、福建省、四川省、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及澳門特區的合作機制,深化區域合作,並且以務實及「成熟一項推一項」的方式,推進與內地其他省市的區域合作。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

  與此同時,我們會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積極爭取並跟進落實有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並加強向港人發放最新的內地發展相關資訊。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有關的問題。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