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世紀長征》系列活動及教師失德個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線上啟動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教育局局長: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出席《世紀長征》活動的啟動禮,透過這個活動,主辦單位希望可以把我們國家近百年的歷史以一個很有趣的方式,亦以錄像和聲音介紹給香港的市民。教育局也全力支持這活動,因為它可幫助學生在歷史上能夠更容易掌握過去一百年在國家發生的重大事件,亦有些比賽是以有趣的方式,令學生學習起來更容易,我們希望這個活動能順利舉行,亦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記者:局長,有報道指首次有官校的教師因使用不當和偏頗的教材而面臨「釘牌」,請問是否有此事?涉及哪一種教材不當呢?第二,因為涉事的官校教師是屬於公務員,要面臨最高的革職紀律處分,其實還有其他可以調職、提早退休,有沒有需要去到這麼嚴重?
 
教育局局長:我曾經講過,我們仍正在調查一些個案,其中有一個,以前亦有提及,是有一名官中的老師可能用一些不當的,或者一些非常偏頗,或者一些錯誤的教材,而我們正在調查中。到目前為止我們仍然在調查的階段,所以過早說會如何處分或者事件的情況,現時仍是言之尚早。我們是依足一定的程序,包括我們處理教師註冊既有的程序,我們會依足去做。因為他本身是一位官校(教師),本身是一個公務員身分,這亦要按照公務員的規矩或條例處理,如果有關其職責上有一些失職的行為,是會按程序和懲處去處理。
 
記者:偏頗教材是涉及哪一個科目?是用字或哪一方面讓你們覺得偏頗?
 
教育局局長:一直以來,處理教師專業操守和註冊問題,在法例之下,是由常任秘書長處理。我一直以來並沒有在個案之前或處理期間直接參與,所以我不能回答究竟是哪一些內容。但當我們處理完成後,我們會因應情況屆時作適當的公布。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