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一月十五日)於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視像會議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我好高興出席今天的工商事務委員會的政策簡報會。有關《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及《施政報告附篇》中有關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的政策措施,我們較早前已向秘書處提交討論文件。以下我會就其中的重點作簡單介紹。

積極培育及吸納人才

  發展創科,人才至為重要。《施政報告》內建議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已於上星期五(一月八日)開始接受企業申請。計劃特設約700個創科界別的名額,資助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公司招聘本港的大學畢業生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參與創科工作及接受培訓,令他們能更了解大灣區的最新創科發展,並把握在區內發展創科事業的機遇。

  除了持續加強培訓本地人才外,香港必須維持匯萃全球人才的競爭力。創科局會聯同教育局,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資助本地大學聘任知名海外學者及其團隊來港進行創科教研工作,名額為100名,預算將動用20億元。我們相信計劃有助本地大學在創科教研活動可以更上一層樓。我們稍後會聯同教育局向事務委員會簡介計劃詳情。

加強港深兩地在創科領域的合作

  香港與深圳一直是緊密的合作夥伴,兩地在不同範疇的合作空間廣闊,尤其是在創科方面。我們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並會與深圳河對岸的深圳科創園區共同組成為具有協同效應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

  為讓本地科技企業可盡早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我們正與深圳共同研究在港深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意開展大灣區業務的科企先盡快落戶。我們亦正聯同深圳共同制定適用於合作區的聯合政策,為落戶的科企提供支援措施。

推進智慧城市發展

  另一方面,我們在上月(二○二○年十二月)分別公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以及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為推進香港智慧城市發展寫下新的一頁。
  
結語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亦想藉此機會感謝議會及各位委員過往給我們的寶貴意見及建議。我們會繼續與大家攜手合作,更好地落實相關政策和措施,進一步推動本港創科發展。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即日新聞